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雷雨》演出时也曾有“笑场” 周恩来提意见

2020年05月06日10:56    来源:北京晚报

《雷雨》演出近来频遭笑场,一时间成了热点话题。其实,上世纪五十年代,在北京人艺第一版《雷雨》中,朱琳饰演鲁侍萍时,也遭遇过笑场。

第二幕鲁侍萍有一句台词:这真是一群强盗!你是萍……凭……凭什么打我的儿子?朱琳最初处理这句台词时,先是用急切高强的语调,极为激动地喊出“你是萍”这三个字。然后略微停顿,接着更加激动,更加强了语调喊出:“凭……凭什么打我的儿子?”可是每当朱琳说到这句台词,观众就发出笑声。于是,朱琳在后来演出时,拿掉了这句台词。1961年6月,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来看《雷雨》的第二天,让邓大姐打电话,问为什么这么重要的一句台词没有念,要研究研究该怎么说观众才不笑。朱琳接受了建议,后来说到这句台词时改成了这样的处理:“你是萍”这三个字依然保持原有的高、强、急的语调,把一口气憋在心里,紧紧地控制着呼吸,控制着情感的激流,用颤抖的低音和微弱的哭音,断断续续地说出下面那句话:“……凭……凭什么打我的儿子?”经过这样的处理,观众中再也没有发出笑声。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北京人艺《雷雨》第二版中,濮存昕饰演周萍。1996年,刚刚演完电视连续剧《英雄无悔》的濮存昕,成了大明星。一天,他请朋友看《雷雨》。戏演到第三幕,周萍和四凤约会:四凤:他走了,这么闷,这么热!唉!(周萍忽然立在窗口)四凤:哦,妈呀!周萍:这次你赶不走我了。

这时,观众席中传来了笑声。濮存昕的朋友听到后边的观众议论:快看,高局长跳窗户了。

“本来是一个悲伤的情节,却出现了让观众嬉笑的反应”。濮存昕感到非常痛苦:“那一刻我突然知道我没有真正成为周萍”。

《雷雨》不好演,演不好,观众看了就会出现理解上的紊乱。上世纪五十年代,有一次曹禺坐火车去外地。邻座不相识的乘客正好谈起了当时正在北京上演的《雷雨》。其中一位问这个剧说的是什么事,另一位回答说,是一家人乱搞男女关系的事。

针对《雷雨》表演上的问题,上世纪六十年代,周总理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意见。1961年6月8日晚,《雷雨》演出结束后,周总理与曹禺、导演夏淳、演员朱琳、胡宗温、郑榕、狄辛、于是之、董行佶、李翔、沈默,就提高艺术质量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座谈。1961年6月19日,周总理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故事片创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又提到《雷雨》:“演《雷雨》,不熟悉封建社会生活,演成资本主义社会家庭,就不像了”。时任北京人艺总导演的焦菊隐说:“经总理一谈,豁然开朗。戏是演给观众看的。如果观众看了戏得到了错误的理解,就是我们的问题了”。多年以后,濮存昕也这样自省:“我们必须坦白地说,我们的演出还不完美。我们可能已经轻车熟路了,但当用严肃态度去思考这个问题时,我们发现有些还是变了味,并且容易贻误后代”。

(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