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948年:周恩来每天走十几分钟吐痰防影响毛泽东

2020年03月26日11: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核心提示:一天上午9时左右,3架敌机朝党中央毛主席驻地上空飞来,观察哨立即拉响了防空警报。工作了一夜的毛主席,吃完早饭刚好睡觉,他身边的警卫人员听到警报,不顾一切地叫醒主席进了防空洞。两三分钟后,敌机飞了过去,安然无事。这时,周副主席给防空观察哨打来电话,责问是谁叫拉警报的,哨兵回答说是团里规定的。周总理批评了哨兵。受到批评,大家都想不开。后来一件事情使大家想开了。周总理每天早晨起床都要咳嗽几下将口中的痰吐出来,为了不影响毛主席休息,每天周副主席都要走十几分钟到后面的山后去吐痰。通过这件事情大家终于明白了周副主席的苦心。毛主席每天都为全中国解放而操劳,休息不好怎么能行。

1947年初,党中央实施战略转移,决定一分为三,组成前委、后委、工委。为适应形势的变化,中央警备团的警卫工作也作了分工和调整,以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组成的前委,警卫任务由团长刘辉山和政委张廷祯带领部分部队担负;以叶剑英、杨尚昆、李克农等领导组成的后委,警卫任务由参谋长古远兴和政治处副主任常真带领部分部队承担;以刘少奇、朱德等领导组成的工委,警卫任务由副团长张耀祠和副政委张宏带领部分部队负责。警卫中央各路首长的部队,经过一年多的转战,于1948年四五月间,先后在河北平山县会合。这时,我军已由战略转移转为战略进攻,展开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空前的大决战。保卫党中央毛主席进北平提到议事议程。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进北平,单靠原来的警卫力量显然是不够的。按照中央命令,为尽快适应新的情况和环境,警卫部队开始大扩编。

1948年5月4日,警卫团在平山县东黄泥村召开了干部会议,会上宣布了在原建制3个营的基础上,组建第4营。团直的骑兵连、机枪连、宣传队不动,从其他部队抽调部分人员编成炮兵连和机炮连。通过扩编原来部队增加了一个营,团直增加了两个连。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到会作了重要指示,他说:革命战争快要在全国胜利了,随着革命的发展。我们的工作将由农村逐渐转移到城市,中央将在全国胜利后进入大城市,并且要成立新中国人民政府。他要求大家搞好友邻关系、群众关系、内部关系,学会管理大城市,学会在大城市中做好警卫工作,圆满完成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安全的任务,保持中央警备团的光荣称号。中央社会部部长李克农在会上也讲了话,他就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安全进北平谈了两点意见:第一点要求大家不要保守,要与过去的不良习惯作斗争。在工作上、政治上、军事上、生活上都不能固守在农村中的老一套,要勇于学习新事物,要学会在城市里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安全的本领。第二点要求大家严格遵守纪律,绝不能腐化堕落、自由散漫,做执行城市政策和遵守纪律的模范。

国民党为了挽回失败的大局,加紧对党中央毛主席驻地进行轰炸。为保卫好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安全。中央警卫团决定设立防空观察哨,严密注视敌机飞行动向。观察哨设在毛主席住地北面的小山上,哨所一半在地下,一半在地上,是一个半隐蔽工事。并挖有对空射击掩体,架起了高射机枪,配备了警报器,还安装了一部电话。观察哨白天防空,夜间放哨。当时规定只要有3架以上的敌机向我方飞来,就要发出警报。一天上午9时左右,3架敌机朝党中央毛主席驻地上空飞来,观察哨立即拉响了防空警报。工作了一夜的毛主席,吃完早饭刚好睡觉,他身边的警卫人员听到警报,不顾一切地叫醒主席进了防空洞。两三分钟后,敌机飞了过去,安然无事。这时,周副主席给防空观察哨打来电话,责问是谁叫拉警报的,哨兵回答说是团里规定的。周总理批评了哨兵。受到批评,大家都想不开。后来一件事情使大家想开了。周总理每天早晨起床都要咳嗽几下将口中的痰吐出来,为了不影响毛主席休息,每天周副主席都要走十几分钟到后面的山后去吐痰。通过这件事情大家终于明白了周副主席的苦心。毛主席每天都为全中国解放而操劳,休息不好怎么能行。飞机来了还拉不拉警报。后来大家商量来商量去,最后决定还是要拉,做警卫工作,一切从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安全出发,拉总比不拉好。万一敌机真扔下炸弹,出了问题就麻烦了。

部队扩编工作完成后,警卫团对扩编部队及时进行了教育,通过教育,大家工作学习争先恐后,自发地搞起比值岗、比贡献的活动。在对扩编部队的教育中,领导反复强调:“这里是前方的前方,战场的战场。我们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就是睡觉时也要睁着一只眼睛。”并规定: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值岗一律上子弹。由于思想上的弦绷得太紧,值岗训练太累,战士们休息太少,有些战士值岗时过分疲劳和紧张,结果有一个姓张的战士在夜里值岗时出了事故,手里的驳壳枪走火了,子弹穿过周恩来副主席住房的玻璃打在墙上。警卫班的同志们被这突如其来的枪声惊醒,一个个冲出房门,跑向周副主席住处,不由分说,七手八脚把小张的枪给下了。很快,警卫连长何有兴也带人赶来了。小张一见何连长,悔恨地蹲在地上抱头痛哭。这时,夜间一向工作很晚的周副主席放下手里的文件,同邓颖超一起走出房来,问明情况后,周副主席若无其事地上前一把将小张拉起来,拍了拍他的肩头说:莫哭莫哭,好了好了,没的事。然后对同志们说:今天我们就当作一次实地演习,大家演习得很好嘛,都回去休息吧!这时,周副主席叫住何连长。说:不要过分批评小张,他出了事故,够难过的了,回去要多做安慰工作。这一点,也告诉同志们。

发生这样严重事故,团领导大为震动,通过这次事故,团里进行分析研究,查找了原因,大家感到,这次事故表面上看是由战士引起的,但干部也有责任。这起事故是领导对部队教育不当造成的。部队刚扩编,人员成分新,团里只是强调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强调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当然这都是必须的,但及时组织他们学习警卫业务不够,不少人在执勤中碰到情况不会处理。如:有的在执勤中发现了坏人,叫坏人在一旁等着,自己去向上级报告,结果坏人跑了。团领导一致意见,提高部队业务素质是当务之急。部队业务素质提高了,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安全进北平的准备工作才能落到实处。会上研究确定,集中力量编写《武装保卫教材》,全面开展业务学习。说干就干,团里组织有经验的人员根据部队实际情况编纂出了教材。教材实用性很强,部队经过一段时间的业务学习,执勤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在扩编后的5个月中,除了完成中央首长的住地警卫任务外,还完成了警卫中央各种会议324次,路线警卫和护送中央首长78次。在完成任务中,仅7连就捕获国民党特务8名,缴获各种枪7支、子弹534发、手榴弹27枚。还截获了企图化装潜逃的国民党伪蒙边“剿匪”总司令任勤多吉(国民党军中将、伪国大代表)和他的儿子、国民党驻北平联络处长云勤多吉及5名随员。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