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一点也不能搞特殊”警醒了谁?

网友:骈邑安君

2020年03月24日11: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8年,周总理去十三陵水库工地劳动。出发前有人建议总理带个医生去,被周总理拒绝了,他说:“到了工地一点也不能搞特殊。我即使有毛病,也应和大家一样,请工地的医生看看就是了!”周总理在工地劳动了一个多星期,和大家一样,每天劳动八小时,从不迟到、早退。下班后,在食堂吃大锅饭菜,和工人们在同一个澡堂洗澡,一点也不特殊。

应当说,“一点也不能搞特殊”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周总理严以律己、率先垂范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总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不搞特殊优待,这种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人格魅力,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深刻反思与学习。

反观当下,有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搞“特权”主义,习惯于“官老爷”作风,在群众面前盛气凌人,“雷言雷语”不断;有的利用职权,变着法子为配偶、子女谋取私利行方便;有的以“特权”为手段,吃拿卡要,贪污腐败。毋庸置疑,对照周总理“一点也不能搞特殊”这面“镜子”,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应该感到羞愧。如果领导干部公私分明、严以律己,不摆官架子,不高高在上,怎么会得不到群众的拥护与爱戴?

因此,领导干部要端正好“官”念,当好自己的“监考官”,要经得起诱惑,绝不能拿人民赋予的权力,胡“扬”威风、乱“谋”私利;要常念思想上的“紧箍咒”,时时守住原则“红线”;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走在前头”、做出表率,做到堂堂正正、一身正气。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作为人民的“公仆”,领导干部要戒除“特权意识”,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民生为本,视民心为根,做群众的“贴心人”;要善于换位思考,倾听群众声音,始终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通过身体力行,扎实苦干,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谋好利,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