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有感于周总理妙解“全聚德”

杨丽娟

2020年03月24日11: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次,周总理在“全聚德”宴请外宾时,一位外宾好奇地向周总理问起“全聚德”三个字的涵义,周总理机智而精辟地解释说:“全而无缺、聚而不散、仁德至上”。

说的真妙!“全而无缺”意味着“全聚德”菜品丰富质量上乘无缺憾;“聚而不散”意味着天下宾客在此聚餐聚情,情意深厚;“仁德至上”则集中体现了“全聚德”人以仁德之心真诚服务于宾客的理想信念。在笔者看来,这样完美的精神内涵绝不仅仅只适用于“全聚德”,如果我们所有的政府部门都能秉承这样的服务理念,何愁做不出一份群众喜欢并接受的“民生大餐”!

“全而无缺”重在改善民计民生。一个“全”字,体现的是圆满、完整、统一的伟大梦想,这个梦想若想实现,必须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就目前的社会条件而言,人民群众的生存和生活层面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人民群众的呼声已经成为一种信号,需要各级政府部门认真倾听。而倾听之后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上日程,制定出比较科学合理的惠民政策,并逐步改善民计民生,将是巩固发展之本、执政之本的重中之重。

“聚而不散”重在真情以心换心。一个“聚”字,体现的是聚心、聚志、聚力的顽强精神,这种精神将是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一种力量。我们的政府部门必须学习这种精神,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换取群众的真心拥护;必须把握这种方向,引导人民群众共同开始“寻梦”之旅,才能凝聚起不可战胜的团结力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什么时候我们的人民群众都愿意自觉托举起中华民族的“中国梦”,什么时候我们的民族才能真正的“聚而不散”。

“仁德至上”重在身正亲民爱民。一个“仁”字体现的是宽厚、诚信、恭敬的服务态度,这样的态度才是执政为民的端正态度。中国的政府部门归根到底就是一种为民服务机构,如何服务至关重要。所谓宽厚就要求我们的政府面对群众问责,要谦和包容,以德服人;所谓诚信就要求我们的政府面对群众监督,要言必行,行必果,诚实守信;所谓恭敬就要求我们的政府面对群众诉求,要谦恭有礼,存敬畏之心。“意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乐民”,只有把群众当亲人,亲民爱民,群众才能给你更大的依靠!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