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从周总理坐车不让“盯梢”说开去

无声漫步

2020年03月24日11: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由于工作原因,周恩来常年四处奔波,汽车成为他必备的出行工具。按规定,总理出行有严格的安全保卫制度,出行时,前驱车、后卫车都要齐备。但周总理坐车的最大特点就是讨厌前呼后拥。

“浪费,没有必要。你去跟他们讲,我不要这一套。像这样还怎么接近群众?吓也吓跑了,影响很不好嘛!”这是周总理经常对警卫说的一句话。因此,在某些活动中,警卫车就悄悄地跟在周恩来的车后保卫,但周总理总能机敏的发现,每逢这时他就要抱怨,“你们不要搞这种‘盯梢’,我在重庆被跟踪,有经验,你们瞒不过我。说过了你们就该执行,为什么还要悄悄跟着?浪费嘛,没有必要。”但为了安全起见,警卫人员总是“不听话”。于是,周总理经常突然行动,工作人员来不及通知警卫车,只有一两个随行人员跟着,周恩来这时才会笑着说“这样不是很好吗,我就是要摆脱这种形式主义。”

周总理讨厌前呼后拥,认为这是一种浪费、一种形式主义,认为这样会远离群众。周恩来不让警车“盯梢”这个故事是当今我们反对“四风”的历史教本,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好案例,从不同的角度,给领导干部以启发。

首先,群众的地位摆在第一位。坐车前呼后拥,周恩来“怕”的是吓着老百姓,怕下基层成了“吓基层”,没有群众会真正反映问题,领导干部也得不到基层真正的情况。时间一久,和百姓的感情就会越来越淡漠,鱼水关系也将会走向僵化。当前我们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让领导干部和百姓走的近一些、再近一些,百姓的话听的真一些、再真一些,利民的事办得实一些、再实一些。

其次,干部队伍的作风不容忽视。坐车有人陪、吃饭有人请、稿子有人写,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影响了我们党的良好形象,让我党的优良传统大打折扣。用周总理的话就是“形式主义”和“浪费”,准确概况了当前我党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反对“四风”就是要让领导干部从官僚的影子中走出来,改变原有的固化思维,真正做到平民作风、务实作风。

第三,要把自己放在正确的位子。领导干部职位的高低不代表在群众眼中地位的高度,架子的大小不代表在群众心中分量的轻重。周总理坐车不要警卫,就是把自己放在了平民的位置,不搞特殊。领导干部只有放低身段、放下架子、忘记职位,常坐百姓的“矮板凳”,常做群众的“小学生”, 才能真正在群众心中树形象、树威望。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