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的“为民服务”观令人动容

凤城泽瑞

2020年03月23日11: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总理在重病住院时说过这样一句话,“死我并不怕。古人说,人活七十古来稀,我已是七十七岁多的人了,也算得上是高寿了。可是这二十几年的时间,总应该把国家建设得好点,人民的生活多改善一些,去马克思那里报到,才感到安心。现在这种状况去报到,总感到内疚、羞愧”。逝世前,他交待说:“把我的骨灰撒到江河大地去做肥料,这也是为人民服务。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

  周恩来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不仅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好总理,也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望,他的勤政为民,他的鞠躬尽瘁,他的甘当老黄牛的公仆情怀,无不让每一位中国人为之动容,无数中国人都把周总理当作自己的偶像来崇拜。

  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源于周总理的一份深深的爱民情怀。“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人民群众用最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了对周总理最真挚的情感,“永远不与群众隔离”、“愿为人民甘当牛马”是周总理亲民、爱民的生动诠释。

  周总理的为民服务观源于对国家和人民的一份牵挂与期待。“我们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要“永远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周总理始终把自己当成人民的儿子,这种患难与共、鞠躬尽瘁是一位儿子对祖国母亲和人民的深深爱恋。

  这种亲民爱民的服务观源于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只有忠实于事实,才能忠实于真理”……周总理的一生始终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民族的前途为念,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从他身上我们清晰地读懂了什么样的干部才是人民的“公仆”!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