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党员干部心中要有一面“戒奢屏”

林伟

2020年03月16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屏风是中国历史上出现得最早的家具,大都置于床后或床两侧,以达到挡风或美观的效果。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一景,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传承历史。

  有史料载,唐太宗李世民执政之初,对隋炀帝贪暴奢侈而亡国的教训时时铭记在心,制定了一整套节俭弃奢的国策,为“贞观之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国力渐渐昌盛以后,昔日隋炀帝的教训在唐太宗脑中也便慢慢淡化,唐太宗渐渐露出了“颇好奢纵”的苗头。曾被唐太宗誉为“可以明得失”的一面镜子的魏征,见此情景,开始发挥他“镜子”的功能,上奏《十渐不克终疏》,唐太宗对此奏折“反复研导,深觉词强理直,遂列为屏障”、“朝夕瞻仰”,时刻提醒自己“闻过能改,庶几克终善事”。这面写有这份奏章的屏风,此后被称之为“戒奢屏”。

  时至今日,这面“戒奢屏”,对于党员干部抑制“颇好奢纵”的苗头,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仍有警示和启示意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崇尚艰苦朴素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和倡导的优良作风。当年在延安,毛泽东身穿打补丁的衣服,周恩来睡在土炕草席上,彭德怀穿着降落伞改成的背心……就是共产党人的“戒奢屏”,让美国记者斯诺从中看到了“东方魔力”、“兴国之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时下,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什么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沉迷在花天酒地、声色犬马之中,贪污受贿,走上腐化堕落之路,就是因为他们的心中缺少这样一面“戒奢屏”,显现出“颇好奢纵”的苗头。他们惧怕艰苦,追求奢华生活、贪图享乐,把奢靡享乐视为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处处要面子、讲排场、摆阔气,穿要名牌,吃要高档,住要豪华,革命意志衰退,忘记了艰苦朴素的初心,丧失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本色,丢掉了“东方魔力”和“兴国之光”。

  “俭节则昌,淫佚则亡”。盘点近年来的落马官员,如果在他们的心中,都能有一面“戒奢屏”,像唐太宗所说的那样,“朝夕瞻仰”,时刻提醒自己“闻过能改,庶几克终善事”,抑制住“颇好奢纵”的苗头,就不至于“迷路”、走进“歧路”,更不会走上一条不归路。事实上,从政路上,党员干部就如同一架进入跑道的飞机,不在于飞得多高, 飞得多远,关键是要平安起飞,平稳飞行,最后达到平安着陆。在这个过程中要想不偏离航向、不偏离航道,不中途坠机,小心翼翼的飞行,就是必须拥有一面“无病早防”“人病我防”、“小病大防”的“戒奢屏”,让自己在敬畏戒惧中完成好属于自己“航班”的飞行任务。

  党员干部要拥有这样一面“戒奢屏”,就要沿袭古人简朴的生活作风,传承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工作向最高标准看齐,生活向最低标准看齐,始终保持思想的纯净、情趣的健康、行为的端正,不讲排场、不搞奢华,持之以恒地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抑制“颇好奢纵”苗头最有疗效的“处方”,也是传承艰苦朴素优良传统最好的“戒奢屏”。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将其作为“永远牌”的“戒奢屏”,融入血液、渗入骨髓、耸立心中,用此时刻鞭策自我,警示自我,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沾染骄奢淫逸的腐朽作风,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艰苦朴素中成就完美事业、完美人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