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概括革命胜利经验:路线正确,团结

秦利

2020年03月02日12:31    来源:光明日报

  7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行程数万里,冲破几十万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经受了艰难险阻的考验,战胜党内分裂的危机,胜利完成了红军主力从长江南北向陕北的战略大转移,中国革命实现了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抗日民族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折。

  1960年,曾有外宾问周恩来总理:您能不能用几个字概括中国革命胜利的经验?周恩来回答说,就是六个字:路线正确,团结。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确立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力地推动了土地革命的全面展开和根据地的扩大。

  但是,1931年1月,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王明“左”倾错误路线开始在党中央占统治地位,否定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主张,导致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给红军和根据地造成严重损失。中央红军被迫退出根据地,进行战略转移。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集中地解决了当时最迫切的军事路线和组织领导问题,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把党的路线转变到了马列主义轨道上来,成为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

  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后,面对全国抗日民族救亡运动的高涨,党中央确定了红军北上建立川陕甘革命根据地,以便领导全国抗日运动的战略方针。党中央、毛泽东同张国焘拒绝执行中央北上方针、公然进行分裂红军的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并采取果断措施,率领陕甘支队迅速北上,于1935年10月胜利抵达陕北吴起镇,为红军担负起抗日战争的使命奠定了坚实基础。1936年7月,红二、红四方面军会师后,任弼时、贺龙、关向应等人坚决拥护中央北上抗日的方针,同朱德、刘伯承等人一起,与张国焘的错误路线进行了坚决斗争。10月,三大主力红军在接近抗日前线的陕甘地区胜利会师,实现了全国红军的大团结。

  长征的意义及其精神昭示我们:正确的路线是党的生命。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全党团结一心是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根本保证。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