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编写的《地理诗》

2020年03月02日12:09    来源:北京日报

周恩来曾将当时全国30个省、市和自治区的名称编成一首《地理诗》:两湖两广两河山,五江云贵福吉安,两宁四西青甘陕,还有内台北上天。

这是周恩来行政兼警卫秘书何谦同志在其北京家中对笔者讲述的,我是根据何老的背诵记下的。

几十年来,我国行政区划已经有调整,不仅香港、澳门回归祖国,而且又增加设置了海南省和重庆市。因此,只要把最后一句的“还有”换上“重海”仍然适用。

周恩来的《地理诗》中的第一句是指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第二句指的是江苏、浙江、江西、黑龙江、新疆(“疆”与“江”谐音)、云南、贵州、福建、吉林、安徽;第三句指的是宁夏、辽宁、四川、西藏、青海、甘肃、陕西;第四句是指内蒙古、台湾、北京、上海、天津。如把“还有”两字换成“重海”成为“重海内台北上天”,就包括他逝世后增设的海南省和重庆市了。

周恩来编写的《地理诗》不是机械地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拼凑在一起,而是精心构思,巧妙组合。如他把江、湖、河、山等编成具体数字,表达了他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情怀,择用“贵”、“福”、“吉”、“安”等字又是按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祈求祖国富强、人民吉祥、幸福和安康。末句的“内台北上天”则表达他希望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要加强团结,让台湾早日回归,完成祖国统一的遗愿。“内台”“北上”的组词就含有他的这一宏愿。此外,周恩来的《地理诗》两句一韵,朗朗上口,易记易背,也表现出他有着驾驭文字的超强能力。

(徐水选自《党史信息报》2009年4月22日,作者秦九凤)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