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冲破迷雾的抗战演讲

丁英顺

2020年02月24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时任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中将副部长的周恩来肩负历史使命,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工作。为了唤起国统区千百万民众,“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周恩来深入重庆的大街小巷、学校工厂甚至硝烟弥漫的日机空袭现场,发表了脍炙人口的精彩演讲,为抗战发出了强有力的呐喊。

中央大学:“正在争取主动,向着抗战的胜利之途迈进”

1938年12月下旬,刚刚从桂林抵达重庆不过10余天,周恩来就应邀来到沙坪坝的国立中央大学礼堂(即后来的重庆大学松林坡礼堂,也叫“七七抗战大礼堂”)作题为《第二期抗战形势》的演讲。

此时,全面抗战爆发已经一年多,日寇相继占领了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大片国土沦陷。面对日军的大举进攻,大后方的青年学生思想极为混乱,甚至对抗战前途感到渺茫。于是,中央大学地下党支部通过“中苏问题研究会”出面,邀请周恩来发表演讲,分析当前抗战形势,以推动重庆抗日民主运动发展。

周恩来演讲的消息传出后,学校师生极为振奋,奔走相告。当周恩来在邓颖超的陪同下来到学校礼堂时,中央大学、重庆大学等学校的师生及工厂、街道的群众3000余人早已闻讯而至,将礼堂挤得水泄不通。

在法学院院长马洗繁教授的主持和介绍下,周恩来穿过人群,走上讲台,一开篇即向大家详细地分析了当前的抗战局势和敌我力量的变化对比。他指出,抗日战争第一期是敌进我退;第二期是相持阶段,准备反攻;第三期是我进敌退,反攻阶段。

周恩来仔细剖析了当前的抗战形势从防御阶段到相持阶段发生的有利变化,“过去一年的战争,敌人速战速决的方针被我们击破了,敌人的困难正在增加,而我们则已奠定了长期抗战的基础,正在争取主动,向着抗战的胜利之途迈进”。周恩来在演讲中阐述了毛泽东论持久战的思想,批评了当时弥漫一时的“亡国论”和“速胜论”等错误论点,指出“一切对中国抗战之亡国论或速胜论,均已从事实上宣告破产”。周恩来表示,中国的抗日战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周恩来的演讲高瞻远瞩,说理透彻,使萦绕在人们心头的压抑沉闷一扫而光,大家认清了当前的抗战形势,重新建立起了抗战必胜的信心。学生们交口称赞,“还是中国共产党有办法”。会场上,有学生当场递条询问,延安是否有大学?周恩来大声回答:“延安有中央马列学院、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等。”

演讲会后,还在学校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有的甚至是上午听了周恩来的演讲,下午就提出了入党要求。这些进步学生怀着寻找真理、追求光明的心愿,踏上了奔赴革命圣地延安的征途。

南开中学:“发扬南开精神,为抗战建国而努力”

周恩来在重庆期间,常到沙坪坝看望南开师友,纵论天下大事,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鼓励大家团结抗日。1939年1月9日,应张伯苓和南开校友会的邀请,周恩来到南开中学给师生作报告。

这一天,南开中学礼堂——午晴堂早已挤满了人,连过道、窗台都挤满了闻讯赶来的师生。校长张伯苓向大家介绍说,周校友奔走国事,卓著勋劳,为大家树立了榜样,今天有这个难得的机会给大家讲话。顿时,现场掌声雷鸣。

周恩来谦逊地说,我也是南开中学的学生,张校长是我的校长,在座的很多老师也是我的老师。接着,周恩来话锋一转,谈起当前抗战形势,指出“从卢沟桥事变以来,我们全民族团结起来了,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日寇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战争,这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是空前的,在东方,在世界历史上也是十分伟大的”,通过18个月的战斗证明了“中国的长期抗战,不仅是必须,而且是绝对可能。敌人愈陷愈深。我们愈战愈强”。

抗战的进程又会如何呢?周恩来接下来驳斥了“短期抗战”“抗战必亡”等谬论,指出“只要我们加强国内团结、提高民族意识,坚定抗战意志,只要我们坚持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坚持持久战,抗战一定会胜利!最后胜利必属于我!”

周恩来强调,当前阶段,中国抗战存在很多困难,青年在帮助大家渡过难关这一目前主要任务上,是负有责任的。面对全场师生,周恩来谆谆教诲道:“青年人,书还是要读的,但是更要关心民族的危亡,要学习抗日救国的道理,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我们青年人要把天下兴亡的责任担在肩上。”他还对南开校训“允公允能”给予新的解释:“在当前,公,就是抗战;能,就是学习,就是学好抗日的本领。我们要把民族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凡是有利抗战的事都要支持、拥护;凡是不利于抗战的事都要抵制、反对!值此抗战转入第二阶段之际,望各位校友发扬这种可贵的南开精神,为抗战建国而努力!”

周恩来的演讲,令在场师生耳目一新,深受教育和启发。次日,周恩来参加了南开校友会在陕西街留春幄餐馆举行的新年聚餐会,又发表了题为《抗战建国与南开精神》的演讲。他再次强调,南开的传统精神为抗日与民主,为苦干、穷干与实干,望各校友发扬此种宝贵的南开精神,为抗战建国而努力。

重庆中央广播电台:“二期抗战的重心是在敌后”

1939年5月,周恩来视察东南战场和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后回到重庆。当时日军刚对重庆进行了野蛮的“五三”“五四”大轰炸,企图摧毁中国人民的抗战意志。5月31日,周恩来应邀在上清寺国民党的中央广播电台发表了题为《二期抗战的重心》的广播演讲。

周恩来在开篇中严明主题:“全国同胞们,抗战将近两年,二期抗战也进行了半年多,目前抗战形势究竟怎样?这是大家要急于知道的。但要了解目前抗战形势,必须先弄清二期抗战的重心究竟在哪里?依我的见解,二期抗战的重心是在敌后。无论从敌我及国际哪一方面来看,二期作战的重心都是敌后。”

周恩来深刻揭露了敌人是怎样实行“以战养战”企图的。他指出:首先,在军事方面,半年来敌人是扫荡重于进攻。其次,在经济方面,敌人是开发重于封锁,建设重于破坏。再次,在政治方面,敌人已知南北傀儡政权,全无作用,故极力勾引汪精卫,企图由汪来组织伪党伪政府来分化我国。最后,在精神方面,敌人是欺骗怀柔已渐渐重于残暴屠杀。但计划实施后,“基本上半年来敌人并未达到他以战养战的预期效果”。

分析形势后,周恩来进一步阐明,二期抗战的重心是在敌后,而“争夺敌后的方针便是广大发展游击战争,也可说是展开敌后的全面战争。敌后游击战争的任务有二:一个是建立游击根据地,一个是消耗敌人的有生力量”。

周恩来最后呼吁,二期抗战一定可以进入有利于我的相持阶段,以争取最后反攻的到来。因此,我们今天的要求是全国最好的兵力、最优秀的人才,都应该深入敌后,争夺敌后,在那里去建立根据地,到那里去消灭敌人,以争取二期抗战的胜利!

这篇论述精辟、影响巨大的广播演讲,是抗战时期周恩来在国民党的广播电台发表的第三次演讲。第一次是1938年4月11日,他在“保卫大武汉”的高潮中,应邀在汉口广播电台作题为《争取更大的新的胜利》的广播演讲,号召巩固全民族的团结,不断夺取前线斗争的新胜利。第二次是同年11月7日在长沙广播电台作题为《抗日第二阶段我们的任务》的广播演讲,宣传持久抗战的思想,号召青年到敌后去,到基层去。

这次在重庆的广播演讲,是周恩来作为中共领导人在国民党宣传喉舌——中央广播电台发表的,意义更为深远,在整个国统区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激发了国统区民众的抗战热情。在周恩来的倡导和影响下,彭德怀、邓颖超、吴玉章等中共领导人先后在重庆等大后方城市的广播电台多次发表广播演讲。

巴蜀小学:“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1939年周恩来赴苏联治疗臂伤,直到1940年8月才回到重庆主持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此时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抗战处于相持阶段,国民党顽固派投降反共倾向日益明显。国际形势究竟会出现什么局面?团结抗战的局面会不会破裂?抗战能不能坚持到底?大后方人民迫切需要正确的答案。为此,周恩来应重庆中华职业补习学校邀请,于1940年9月29日在观音岩实验剧院作题为《国际形势与中国抗战》的演讲。

消息一经传出,轰动了整个山城。到了演讲当天,剧院大门一开,群众蜂拥而进,“等不到开始,楼上楼下,已挤得满满的了。而且楼上的一角,几乎被挤得塌下来”。外面还有上千人要冲进来听演讲,场面有些失控。于是,主办方临时将演讲地点改在能容纳更多听众的巴蜀小学露天操场。

演讲开始了,在热烈的掌声中,周恩来登上讲台。他习惯性地扫视会场,只见广场上的听众足有3000余人,有军人、工人、商人、学生等。他首先因为会场更动向大家致歉,接下来转入主题,就大家关心的国际局势与中国抗战,提出了9个方面的问题和答案。它们包括:第一,世界向哪个方向走;第二,中国向哪个方向走;第三,欧战向哪个方向发展;第四,日美关系向什么方向发展;第五,苏联保持什么立场;第六,中国采取什么立场;第七,日本能否结束中国事件;第八,中国有没有严重的困难和妥协投降的危机;第九,中国怎样才能使抗战进步。

当时人们对时局还有一些迷茫,听完了这个纲目,有人私语道:“这一下都解决了!”关于第一个问题,周恩来认为,“世界上现在正进行着广泛的战争,在这里一共有三个不同的体系和范畴”,其中,帝国主义争夺世界霸权的战争体系走向削弱和崩溃,而中国的抗战是进行着解放战争的被压迫民族的革命运动,苏联则增加着摧毁帝国主义体系援助民族解放运动的力量。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在目前的局势上,我们的主要的斗争目标仍旧是日本帝国主义,我们应该来应付世界大变动的局面,坚持独立的立场”。针对听众最感兴趣的第六个问题,周恩来指出,帝国主义战争正在扩大,中国必须坚持自立更生、抗战到底的主张。同时利用日美冲突反对日本,但要坚持我们的抗战立场,不要使抗战变质,甚至成为帝国主义战争的工具。

针对第八个问题,就是大家担心的中国有没有严重的困难和妥协投降的危机。周恩来坦言,投降的危机是有的,但这是局部的。至于当前面临的各种困难,周恩来指出,困难的情况确实是严重的,但又是可以克服的,“如果我们能够忘掉北平、天津、上海的糜烂的生活,想起我们几十年前老祖宗的生活,我们现在并不苦”。

关于第九个问题,周恩来讲述了抗战、团结、进步三者的关系。他说:“抗战本身就是推动进步的基本力量”,“团结问题有人认为进步太慢,但中日战争的发展本来就是缓慢的。我们不必性急。在患难中一定能够抱头痛哭,也就能够看出谁是真正的朋友”。最后,周恩来高呼:“只要全国的人民一致要求团结,齐心对付敌人,团结是没有问题的,胜利一定是我们的。”在铿锵有力的话语中,他结束了演讲。

周恩来的演讲历时3个半小时,场上的掌声不断,听众深为周恩来的个人风采所折服。中间休息时,听众更高唱抗日歌曲。据报纸记载:

主席提议休息一下,于是歌声响起来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这是多难见的现象,群众团结在一个目标下的时候,一切有意义的行动是他们自己组织起来的。今天这集会不仅是单纯的讲与听,而是千百颗热烈的心曲的交流。

著名英国女作家韩素音当时也在场,她后来撰文写道,那年在重庆最突出的事件,便是听周恩来的讲演。她描述道: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周恩来……当他站在一张桌子上以便群众都能看到他时,他的目光沉着地巡视着人们的每一张脸孔;我们全都被吸引住了,等待着他讲话。他讲了差不多四个小时,我们倾听着,毫不感到疲倦。他可以永远讲下去。这是你所能听到的一次最简单、最不复杂、最不浮夸,几乎是极其基本的讲演,然而每个字都很重要。

《新华日报》总馆:“黑暗是暂时的,光明一定会到来”

《新华日报》于1938年1月11日在武汉正式创刊,同年10月25日迁至重庆。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担任《新华日报》董事会董事长,对《新华日报》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1941年1月11日是《新华日报》创刊3周年纪念日,报社的工作人员都聚集起来举行纪念活动。当天傍晚,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邓颖超等同志赶到《新华日报》总馆饭堂参加纪念晚会。

周恩来发表了讲话,他赞扬了《新华日报》创刊3年来在宣传党中央的方针政策方面取得的重大成绩,同时指出,《新华日报》从创刊之日起,就是在国民党的重重压迫和严密封锁下进行战斗的。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说出真理,善于说出真理,使《新华日报》真正成为抗战的号角、人民的喉舌。

正当大家聚精会神聆听周恩来的讲话时,八路军重庆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突然送来一份特急电报。原来,蒋介石布置重兵对奉命北移的皖南新四军9000余人进行包围和袭击,到电报发来时,战斗还在进行中。听到这一消息,会场群情激愤。这时候,饭堂电灯突然熄灭,会场一片漆黑。大家担心是特务在故意搞破坏,警卫副官立即到门口警卫。

在这紧要关头,只见周恩来岿然不动,坚定沉着。他寓意深长地指出:

同志们,黑暗是暂时的,光明一定会到来!有革命斗争经验的人,都懂得怎样在光明和黑暗中奋斗。不但遇着光明不骄傲,主要是遇见黑暗不灰心丧气。只要大家坚持信念,不顾艰难向前奋斗,并且在黑暗中显示英勇卓绝的战斗精神,胜利是要到来的,黑暗是必然被冲破的。如像刚才的消息说到新四军最近在向北移动中被敌党重重包围,但相信那些战士们是会冲破周围和黑暗的,因为他们有必胜信心和坚苦卓绝的毅力。

不一会,电灯又重新亮起来,原来只是临时停电。周恩来继续鼓励大家不要被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吓倒,对反动派袭击新四军抗日将士的滔天罪行和破坏抗战、破坏团结的重大阴谋,一定要斗争到底。同时,他提醒道,国民党反动派对我们的迫害,还只是其分裂投降阴谋的开始,我们要准备迎接更严重、更艰巨的斗争。

周恩来讲完话后,回到红岩村连夜召开中共中央南方局紧急会议,他继续鼓励大家:“我们要有充分的准备,要准备反动派突然袭击,要准备被捕、坐牢、砍头!不管怎样,我和同志们在一起!”周恩来的每句话,深深扣动着每位红岩人的心弦。大家坚定信念,坚守岗位,随时准备为党和民族的解放事业而牺牲。

在风雨如磐的抗战岁月,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周恩来利用各种渠道和机会,广泛开展抗日宣传活动,多次发表振奋人心的抗战演讲,鼓舞了民众的抗战斗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