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向周恩来学演讲

杨诗

2020年02月20日15: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河北邢台地区发生强烈地震, 周恩来第二天就赶往灾区, 慰问受灾群众, 鼓励他们

  “ 奋发图强! 自力更生! 发展生产! 重建家园!”

  在长期领导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周恩来在不同的场合、面对不同的对象,发表了许多精彩的演讲,打动了无数人的心弦。

  通俗、真诚,给人鼓舞和力量

  周恩来精于演讲,深谙演讲之要义。他说:“口头宣讲要力求普遍、通俗和扼要。”

  1966年3月8日,河北省邢台地区发生强烈地震。9日,周恩来总理冒着余震的危险来到灾区。10日,他在隆尧县慰问灾区人民大会上发表了《发展生产,重建家园》的演讲。

  首先,周恩来代表党中央、毛主席向群众表示慰问。然后,他说:“这次地震来得很突然。你们这个地方从邢家湾到耿庄桥是地震的中心。20年前,在抗日战争中,你们也受了损失,那是和民族敌人作斗争。这次是和地底下的‘敌人’作斗争。每个村庄,每个家庭都有很大损失。”周恩来将当年的抗日战争与当前的抗震救灾联系起来,使群众很快从悲痛中振奋起来。

  周恩来接着强调:“你们这个地方是洼地,过去改造得不错,现在要战胜地震灾害,重建家园。”他说,“重建家园光靠你们的力量还不够。你们县西部有好多没有受灾的庄子,巨鹿、宁晋、任县都有些没有受灾的庄子,可以来帮助你们。互相支援,过去打日本就是这样。重建庄子要建得分散一点,房子要矮一点。……真是一个有困难,大家来相帮,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来到灾区后,周恩来及时了解了受灾和救灾情况,因而提出了重建家园的具体措施。周恩来鼓励大家:“你们不是学过《愚公移山》吗?愚公能够移山,我们对现在的困难也一定能够战胜。”最后,他带领干部群众高呼:“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发展生产!重建家园!”

  周恩来是站在旧木箱上发表演讲的,没有讲稿,没有官话、套话和空话,语言通俗易懂、实实在在,充满了关怀、鼓励和希望,灾区干部群众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亲切、自然,如春雨滋润人心

  1951年9月29日,周恩来应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之邀作《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的演讲,听讲对象扩大为京津地区高等学校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周恩来作了开场白后,这样进入了主题:“讲到改造问题,我想还是先从自己讲起。我中学毕业后,名义上进了大学一年级,但是正赶上五四运动,没有好好读书。我也到过日本、法国、德国,所谓留过学,但是从来没有进过这些国家的大学之门。所以,我是一个中等知识分子。今天在你们这些大知识分子、大学同学面前讲话,还有一点恐慌呢。”当天,有些教师不知道周总理要讲什么,怀着不安的心情而来。听了周恩来敞开心扉的话,他们立刻消除了紧张情绪。

  周恩来接着说:“拿我个人来说,参加五四运动以来,已经30多年了,也是不断地进步,不断地改造。也许有的同志会说:你现在担任了政府的领导,还要学习和改造吗?是的,我还要学习和改造。因为我不知道的事情还很多,没有明白的道理也很多,所以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认识,这样才能够进步。30年来,我尽管参加了革命,也在某些时候和某些部门做了一些负责的工作,但也犯过很多错误,栽过筋斗,碰过钉子。”

  演讲中,周恩来多次现身说法,讲到自己也和大家一样受过旧教育,后来看到民族危亡、山河破碎而思想觉悟参加了革命;革命胜利了,又如何抵制各种旧传统势力的袭击,正确地处理个人、家庭和革命的关系。他进而指出,知识分子要过好民族关、阶级关、家庭关。最后,他亲切地鼓励大家要从爱国的立场发展到人民的立场,发展到共产主义的立场,这才是一个革命知识分子应有的归宿。

  周恩来推心置腹、开诚布公的演讲,深深地打动和感染了与会者。马寅初有学问,也很擅长演讲,可是他由衷地佩服周恩来的演讲风度和演讲艺术。他说,“周总理自我批评的精神,坦率说出自己的社会关系,在座的人没有一个不受感动。用这样的办法来领导知识分子思想改造,在我看来是最有效的。”

  (摘编自《刊授党校》2016年第1期 杨诗/文)

频道精选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延安五老”(组图)

周恩来曾评蒋介石:作为一个战术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缅怀张万年:彭德怀曾评价他“脑瓜像个活地图”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