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不要使我同群众有距离”

姚远

2020年02月17日13: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1958年7月1日至7日,周恩来总理冒着酷暑高温莅临广东省新会县(今江门市新会区)视察。为了能广泛地接触群众,更多地了解到真实情况,周总理提出要求:这次活动要轻车简从,不要搞迎送,不要前呼后拥。

  在新会短短的7天视察中,周总理深入到工厂、田间、学校、供销社、卫生站等,同工人、农民、基层干部、科技人员、归侨、侨眷、学校师生、医务人员、城镇居民等广泛接触,促膝谈心,殷切关心和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生产、学习等情况,就工农业生产、文教卫生、金融贸易、城镇建设、群众生活、侨务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他热情地赞扬和支持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浓情重墨写下了7幅题词、题名。

  7月1日下午,周总理和秘书罗青长、范若愚从广州乘坐吉普车抵达新会。7月2日午后,周总理乘车前往大泽区五和乡第二农业合作社视察。出发之前,新会县委安排了两辆吉普车。周总理再次重申要轻车简从,只能开一辆。新会县委负责人解释说:一辆吉普车坐不下几个人。周总理说:“坐不下,人可以再少一点嘛。”新会县委立即尽量减少陪同人员,并叫随行人员挤着坐。开车时,周总理叫工作人员搬来一张小板凳,放在车厢中间,自己坐了上去。

  到了新会,见被安排住在新建的招待所,周总理当即婉言拒绝。他说:“县委有地方,还是住在县委吧!这里很好嘛!与同志们住在一起,工作方便。”周总理视察新会的7天时间里,一直住在县委书记的工作兼休息室,睡的是木板床,坐的是普通木椅,吃的是县委食堂的普通饭菜。新会县委食堂的炊事员对周总理说:“总理啊,我只会做大锅饭,不会煮小灶呀!”周总理笑着回答说:“我就喜欢吃大锅饭。”

  7月4日,周总理坐船前往官冲视察。由于电船动力不大,途中航行需几个小时。周总理与随行人员在船上共进午餐,十分节俭,只有馒头、油炸花生米、咸菜。周总理视察结束时,当地渔民送给他一条大鲤鱼,他再三致谢,却不肯收下。渔民把鲤鱼偷偷放在总理乘坐的电船上,他发现后,如数付了钱。

  在群众面前,周总理没有丝毫的官气。周总理一到新会,就嘱咐地方负责人:“不要使我同群众有距离。”每到一处,他都十分注意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在大学,他亲自动手用牙签把切好的菠萝插好,先送给身边的学员品尝;在农场,他与干部职工在农场门口一棵大树底下,谈生产、谈计划,还亲手捧杯为农场技术员敬茶;在参观葵厂时,他拿起葵扇,给正在烙画的青年工人扇风取凉;临别时,他走到送行工人的后排,与老工人握手话别。此情此景,令在场工人深受感动。

  周总理视察时,群众都想亲眼看看敬爱的周总理,负责保卫工作的干部正为是否让群众进去而为难。见此情景,周总理说:“不要紧,我们相信群众,让他们进来吧!”一时间,100多名群众争先恐后地挤入会议室。

  周恩来在人民会堂作形势报告时,门外的群众纷纷朝里探头,有的人干脆走了进去。工作人员怕影响周总理作报告,就把门关上了。周总理看到这情景,笑着说:“为什么把我同人民群众隔开来?”于是会场的门全都打开了,门外的群众兴高采烈地走了进去。周总理作完报告,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出会场,与等候在外面广场和街上的广大群众见面。他微笑着,频频向群众挥手致意。群众沸腾了,大家使劲鼓掌,沉浸在无比的欢乐中。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