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在太行山上》

李诗原

2020年02月13日11:50    来源:光明日报

“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这首《在太行山上》热情讴歌了我军将士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充分表达出了抗日军民的必胜信心。

1938年4月初,日军调集3万兵力、分九路围攻晋东南抗日根据地。至4月下旬,日军的九路围攻都被我击破。在一个月的反围攻作战中,我军共歼敌4000余人,收复县城18座,打消了敌军的嚣张气焰,巩固和扩大了晋冀豫根据地,谱写了“浴血太行”的不朽篇章。

《在太行山上》的词作者是青年爱国诗人桂涛声,曲作者则是在武汉组织抗日救亡歌咏运动的作曲家冼星海。1938年夏,从山西抗日前线回到武汉不久的桂涛声得知八路军在山西太行山取得重大胜利,并回忆起自己在山西抗日前线亲眼目睹的抗日场面,便谱写了这首《在太行山上》。冼星海看到这首歌词后,兴奋不已,一口气便将它谱写成一首二部合唱曲。

当时,周恩来和郭沫若正在武汉组织纪念抗日一周年的群众歌咏活动。得知桂涛声和冼星海创作了这首《在太行山上》,便前往武昌昙华林冼星海的住所,看望这位作曲家。在一间斗室内,冼星海正坐在钢琴前全神贯注地修改《在太行山上》的曲谱,尚未发觉有人到访。而周恩来也不愿去打搅这位作曲家,便一旁站着。见此情形,郭沫若捅了捅冼星海的后背:“星海,周副主席来看你来了。”冼星海这才意识到有客人来了。郭沫若说:“星海,你先试唱一遍,我和周公当你的第一个听众。”冼星海说:“这是一首二部合唱,需要有一个人和我配合。”周恩来便说:“你唱主旋律,我唱第二声部,如何?”于是,冼星海便和周恩来唱起了这首《在太行山上》,美妙的歌声在小屋里回荡。唱毕,周恩来和郭沫若齐声称赞这首歌曲写得好。周、郭二人当场拍板,确定《在太行山上》在武汉纪念抗战一周年歌咏大会上演出。此后,这首歌传遍全中国,鼓舞和激励着千千万万的抗日民众奔赴抗日战场。

《在太行山上》歌词全文

红日照遍了东方,

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

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

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

气焰千万丈!

听吧,母亲叫儿打东洋,

妻子送郎上战场。

我们在太行山上,

我们在太行山上,

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

敌人从哪里进攻,

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

敌人从哪里进攻,

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