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的入党时间是如何重新确定的

2020年02月13日11:50    来源:北京日报

在党的“七大”召开前夕,与会代表都得填写登记表。周恩来填写的表格上是:1922年夏,经中共中央批准为中共党员。其介绍人为张申府、刘清扬。他的这个入党时间在他生前一直被认定而不存疑问。但是后来周恩来的入党时间被改掉了,被重新确定为1921年。

周恩来的入党时间又是怎么被重新确定的呢?

众所周知,“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后,无产阶级的国际共产主义理论也传到了中国。当时中国共产党尚未成立,便由最早的一批积极分子先后在上海、北京、广州、济南、长沙、武汉和海外的日本东京、法国巴黎先后创建了八个共产主义小组,作为建党的前期准备。而周恩来正是因为在天津投身并领导“五四”运动而被反动当局逮捕入狱,出狱后就赴欧留学的。他参加共产党时是由张申府、刘清扬两名党员考察后找其谈话,然后报告国内的陈独秀。陈独秀同意后,他就成了一名正式共产党员。因为我们党还处于创建初期,党员入党既不填写表格,也无宣誓仪式等后来党章上规定的程序,所以他的入党时间也就没有文字档案记载。

作为自己政治生命起点的入党时间周恩来自己怎么会记错呢?据笔者分析,周恩来可能是出于他一贯的谨慎和谦虚。因为笔者曾听曾任周恩来行政秘书的何谦同志说过,总理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他清楚地记得他入党时间是他旅欧的第二年,即1921年,但他填写多届党代会代表登记表和填写有关履历档案时都说自己是1922年入党的。总理自己还曾说过,“我的党龄不能和当时在国内的主席(指毛泽东)和董老(指董必武)比,他们都参加了党的一大,是我们党的创始人。”即便到党的“八大”时,毛泽东、董必武两同志已把他们自己原来填写的1921年入党改为1920年了,周恩来也没有改动自己原来填写的入党时间。

上世纪80年代,海峡两岸恢复了交流。周恩来在天津觉悟社的好友赵光宸先生的子女返回大陆探亲,并带回了几张历史照片。这些照片中就有张申府、刘清扬、周恩来和赵光宸4人当年在德国柏林万赛湖上以游湖为掩护,在船上谈周恩来入党问题时的珍贵照片。后来,这些照片共6张全部捐给了中央文献研究室。

夏之栩同志(中共巴黎共产主义小组成员、中共早期领导人赵世炎夫人,也是后来曾任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李鹏同志的亲舅妈)在看到张申府、周恩来等在柏林游湖的那张照片后,曾陷入深思,认为周总理太谦虚了,他的入党时间不应算1922年,而应该和国内建党前各个党小组的党员一样计算。于是,老人特意为这事专门向中央写了信,郑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央收到夏之栩同志的信后,胡耀邦同志批示给中央组织部,要求中组部组织调查。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进行了认真调查和研究,最终同意重新确定周恩来同志的入党时间为1921年并得到中央的同意。(关索摘自《党史资料与研究》2009年第一辑,秦九凤/文)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