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什么说错了祖父的名字?

秦九凤

2020年02月11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看了标题,您一定会哑然失笑:周恩来是何等精细的人,世界上谁有他那样超人的记忆力?怎么可能把自己祖父的名字都说错了?

1946年9月,周恩来曾在南京接受过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李勃曼的一次专访。参加这次访谈的共有3个人:周恩来、李勃曼和章文晋(负责翻译)。这篇访谈记录发表时周恩来说的是:“我的祖父名叫周殿魁,生在浙江绍兴。”(这是原稿。在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二部编著、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的《周恩来自述》一书中编入这篇稿件时,已改正为“周起魁”。

1964年8月2日下午,周恩来利用星期天召来在京亲属,和他们谈家史。在这篇由周恩来的嫡长侄女、现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周秉德记录,邓颖超亲笔阅改的《七伯谈家史》的第1页上,周恩来说,“我们和尔辉父亲是一个祖父,……我们这同一个祖父名攀龙、号云门,字殿魁。”

这是周恩来两次在重要场合讲他的祖父名或字叫殿魁。

1997年,我们在中央文献研究室的李海文同志带领下,聚集北京、淮安和绍兴的周恩来研究工作者一起撰写《周恩来家世》一书。为此,笔者想方设法地先后从杭州、扬州以及我们淮安(今淮安市楚州区——下同)等地征集到了周恩来三位叔、伯父周龢鼐、周嵩尧、周家琛的中举资料和周恩来六伯父周嵩尧亲笔撰写的《周氏渊源考》,以及周氏宗谱《老八房祭簿》的局部,还查阅了清光绪丙子《淮安府志》、《山阳县志》和《清河县志》等地方志书,中举资料和《周氏渊源考》我都还复印寄给了李海文同志,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有关周家亲属的文章一篇接一篇地写了出来。

那年10月中旬,我突然接到李海文同志从北京打来的电话:“老秦,秉宜说周恩来把他祖父的名字记错了。他祖父后来改的名字叫起魁不叫殿魁。”

听了电话,我还有些不相信:周恩来那么细心的人怎么可能记错自己祖父名字呢?只是写作《周恩来家世》一书时,有关周恩来祖父这一篇我是请李潇同志撰写的。她虽提出过疑问,可是未能引起我的注意。

秉宜同志是周恩来嫡亲侄女,是周恩来近亲属中唯一一位研究周恩来童年与家世的人。她对周家的情况比我们熟悉得多。所以,我虽怀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当时又负责着淮安仿建西花厅的陈列布展任务,但还是很认真地一头扎到资料堆中,认真地翻阅、核对起来。

笔者首先找到我们周恩来纪念馆资料科1991年从绍兴鲁迅纪念馆复印来的周氏家谱《老八房祭簿》,查阅周家49房和50房“恩”字辈以上的几代人情况。在周恩来祖父的名下是:“骏龙,又名攀龙,字云门。五十房,笑岩孙,樵水四子。生于道光甲辰年(公元1844年)六月廿七日寅时,配鲁氏。子贻赓、贻能、贻奎、贻淦。江苏候补同知。”在这页纸的天头“骏龙”的右侧,还留有毛笔写下的“更名起魁”四个小字。这就是说,周骏龙曾更名为“起魁”。

周恩来祖父一辈亲兄弟共5人,依次为骏侯,乳名康侯,字晋蕃,号逸帆,后更名晋侯;骏昂,乳名亥同,号绛生,字霞轩,后更名昂骏;骏联,又名官联,字捷三,后更名联骏;骏龙;骏厐,又名鸣鹿,字敦甫,后更名子厐。在笔者从浙江省图书馆古籍部征集到的该馆所藏《浙江乡试同年齿录》(收藏编号为11905)光绪甲午科(公元1894年)周恩来二伯父周龢鼐的中举资料上,其“胞叔”栏下为:“联骏,国学生,提举衔,县丞;起魁,国学生,江苏尽先补用同知,前代理安东(今涟水),阜宁等县知县,海州直隶州,赏戴花翎;子厐,国学生,蓝翎,五品衔,从九品,前署丹阳县典史。”

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周龢鼐生父是周昂骏,即周恩来二祖父。他是周昂骏的次子,因周恩来大祖父周晋侯无儿子,让周龢鼐出嗣过继给周晋侯为嗣子,所以在他的中举资料上,周晋侯是作为他“父”亲介绍的,周昂骏是作为他“本生父”介绍的。而周晋侯和周昂骏分别为周恩来的大祖父和二祖父。所以,他在“胞叔”名下就分别是周恩来的三祖父联骏、(四)祖父起魁和五祖父子厐了。

笔者在征集到的浙江图书馆所藏《浙江乡试同年齿录》丁酉科(公元1897年,收藏编号为11926)周恩来六伯父周嵩尧的中举资料上,周嵩尧的“胞伯叔”名下是:晋侯;联骏;起魁,花翎,江苏同知,前代理安东、阜宁、桃源(今泗阳)等县知县,海州直隶州知州;子厐。这就是说,周恩来祖父曾任过桃源县知县。

周嵩尧是周恩来二祖父周昂骏的三子,在他的中举资料上,周昂骏作为“父”亲介绍,这也说明“起魁”就是周恩来祖父。为此笔者还连夜从淮安图书馆查找到周云门任桃源知县的记载,刚好与周嵩尧中举资料上记载的相吻合。

在笔者征集到的周恩来从堂叔周家琛的中举资料上,因他上溯到周氏迁浙14世祖周孟班时才与周恩来他们为一家人,所以他在“从堂伯”名下的排列为:晋侯、昂骏、联骏、起魁、子厐……这种排序很清楚地说明,排在第四的“起魁”是周恩来的祖父。

从上述四份原始资料上可以看出,周恩来的祖父无论是“字”、“名”或“号”都没有使用过“殿魁”,而是“起魁”。

周恩来为什么会记错祖父的名字呢?我的分析是:

一、人世沧桑。清光绪24年(公元1898年)周恩来出生时,其祖父可能已经去世。对祖父辈的名字,他只能是听大人说的。而且,由于在封建社会里,晚辈是绝不允许直呼长辈名字的;写上文字时,还要在祖、父辈名字之前加上一个“讳”字。周恩来小时未见过祖父,而且是“少小离家,老大未回”,也就不可能见到自己祖父遗墨、签名等真迹。

二、名字太多。以周恩来祖父为例,他谱名骏龙,又名攀龙,字云门,后又更名起魁。周家其他祖父辈也大多如此。这样,在父子、祖孙和族人口头相传中,难免说错和听错。

三、确有殿魁。从《老八房祭簿》上看,周骏聪是周恩来二曾祖父周光焘的长子,又恰巧与周恩来的祖父周骏龙同龄,只是小月份,是骏龙的嫡堂弟弟。他谱名骏聪,字子明,后更名“殿魁”。

四、左右混误。由于骏龙、骏聪这对堂兄弟是同年所生,在家谱上就刚好排列在一起,当时我们国家的文字无论印刷还是书写都是自右向左竖排,而家谱又是按年龄序齿。所以,骏龙在前,骏聪在后。后来两人都改了名后,后人在续写家谱时均将改后的名字外加在谱名的右上方,即这两个改名都分别添加在“骏龙”的右上方和左上方。这就使1939年春周恩来在看到这份家谱时很容易看错。加之他时间紧,工作忙,不可能去仔细研究,也就容易造成左右混误了。

五、前人已错。周恩来的六伯父周嵩尧是位清末民初的硕学名流。他是光绪丁酉科举人,做过淮安府总文案(相当于今秘书长一类职务);还曾担任过清政府的邮传部郎中;入民国后他曾做过袁世凯的大帅府秘书和江西、江苏督军李纯的秘书长;建国后为中国文史馆首批馆员。他对周家家谱研究得也比较深透。但他在中华民国三十二年(公元1943年)录写和续写的《周氏渊源考》一书附录的第二张《本支世系图》上,也清楚地将周恩来的祖父名字错写为“四、殿魁、云门”,而不是他早年中举资料上的“起魁”。而他在建国初经常在北京中南海西花厅作客,他的这一错讹很容易对侄儿周恩来有所影响。

从上边列举的大量史实看,周恩来确实说错了祖父的名字。即他的祖父后来更名的是“起魁”而非“殿魁”。

《红岩春秋》(2008年第3期)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