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董必武再函邵力子 中共应出席巴黎和会

国民党当局竟施拖延诡辩技俩

2020年02月10日11: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 1946.08.18第1版

  南京讯:中共代表团曾于上月十一日向国民党代表提出由于现在的国民政府只能代表中国一个政党中的最不受欢迎的一派,中国出席巴黎和会的代表团应包括一定数目的中共代表。后接邵力子转来王世杰函复,竟诡称各国出席和会代表均以一人为限,拒绝所请。中共代表团周恩来、董必武乃于七月三十一日再次致函国民党代表,据理驳斥,并坚持中国出席巴黎和会的代表团应有各党派及无党派代表参加之要求。国民党当局自知理穷,拖延不复,中共代表团遂又于本月五日去函催询,兹将两函照录如后:

  (一)力子先生勋鉴:

  前接七月二十日台端与雪艇先生复函敬悉,现查此次巴黎会议,各国出席者都为代表团,即我国出席者亦为代表团而非外长一人,复函所云各国出席和会代表均以一人为限之语,显非事实,恩来等若以此事询问召集国,其所答者亦将与复函相反。敝党以此次和会意义重大,故提议政府派各党派及无党派代表,意在向世界表明我国各党派之合作。在目前内战日益扩大之际,世界列强正注视我国制止纠纷之措置,但出席欧洲和会之代表,贵党竟予垄断无遗,乃示天下以一×,敝党别无途径可寻,维仍望按照现时各国出席和会代表方法允予出席,以示团结。区区之忱,当为先生所谅,敬希转陈蒋主席重予考虑,是所至祷!并希复示。专此敬颂勋祺!

  周恩来、董必武谨启

  七月三十一日(二)力子先生勋鉴:

  七月三十一日,恩来等再请政府派遣敝党代表出席巴黎和会一案,送由台端转陈,将及一周,未蒙赐复,政府对此事态度如何,迄未明白宣示,迁移展缓,必误会期,良机一失,悔将无及!不辞冒昧,再函陈情。敬希亮察!专此顺颂勋祺!

  周恩来、董必武谨启

  八月五日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