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共代表团致函蒋介石 抗议擅定国大日期

中共不受任何片面决定拘束 周恩来提出鄂北停战具体建议

2020年02月10日11: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 1946.07.17第1版

  关于国民大会召开问题,南京中共代表团于七日曾对政协国民党代表及蒋介石提出书面抗议,原文如下:

  哲生、铁城、力子、畏垒、雪艇、立夫、厉生公鉴,并转陈蒋主席赐鉴:敬启者:国大召开日期,原为政协议决事项之一,尔后延期,蒋主席亦曾征询政协综合小组同意,政府始行公布延期命令。当时傅会员斯年提议,定一召集日期,蒋主席以国大有关诸问题未商妥前,不便定一会期,未予接受。阅时七十日,有关国大诸问题不仅未商妥如故,并且从未一商。

  本月三日国民党一党执政机关之国防最高委员会,片面决定召集国大日期为本年十一月十二日,敝方闻之,不胜诧异,当即一再要求速开政协综合小组,商讨此事,乃未获贵方同意,而国民政府已于本月四日明令公布。贵方此种举动,是否表示不管各党派意见如何,抑或将置政协于不顾,不能不令人滋生疑虑!查政协决议曾经蒋主席与各方代表(包括国民党代表在内)庄严起立表决,如有修改,亦须得各方同意。贵方表示若此,完全违反协商精神,敝方坚决反对。兹向贵方郑重声明:关于国大诸问题在未得协议以前,敝方不受贵方任何片面决定之拘束,并仍坚持速开政协综合小组,商讨国大及其有关问题之主张。贵方如仍加以拒绝,并因此而引起纠纷,其责任应由贵方负之。专此奉达,敬颂公祺!

  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吴玉章、陆定一、邓颖超、李维汉启 七月七日。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据合众社南京十三日电:中共周恩来将军对于鄂北停战事,已向蒋介石提出两种建议。周氏建议系经过马歇尔提出的,据称:周建议蒋在豫鄂边境给共产党……(中缺九字)或让中共军自该区自动撤出,以与华北其他部分中共军会合,蒋尚未答复。

  【新华社南京十四日电】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