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用数字作决策依据

杨诗

2020年02月06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说:“国家大,这个家不好当;领导上必须注意算账。”他不仅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极端认真负责,还具有惊人的记忆力,对许多数字过目不忘,尤其擅长以小见大,用数字来思考全局、谋划长远。

  周恩来担任国务院总理26年,他在管理国家、领导建设中非常重视数字,善于用数字来思考问题、说明道理、进行决策。看似简单的数字,一经他运用就仿佛点石成金,有了非同寻常的含义。这种运用数字的奇妙能力,彰显了周恩来的敏捷思维、过人智慧和领导方法。

  领导干部在领导活动中会时常遇到数字,但有的却对它们很茫然。为了提高运用数字来思考问题、说明道理、进行决策的能力,领导干部应当认真学习周恩来重视数字,掌握并运用数字的思想和方法。

  用数字思考问题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挑起了共和国“总管家”的重担。他日理万机,鞠躬尽瘁,把自己的智慧和心血全部投入到管理国家、领导建设之中。周恩来说:“国家大,这个家不好当;领导上必须注意算账。”他不但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极端认真负责,还具有惊人的记忆力,对许多数字过目不忘,尤其擅长以小见大,用数字来思考全局、谋划长远。

  如今,保护耕地已成为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20世纪50年代,周恩来就敏锐地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1957年3月,他用我国人多地少的数字,首次提出了珍惜耕地的问题:“6万万人口的国家,这样多人口的国家,而我们现在可耕地只有16万万亩……我国人口跟可耕地面积比,平均每人不到3亩。城市人口不算,3亩多一点。”

  1962年1月,周恩来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时说:“过去我们有些盲目性,想一下子把工业发展起来,结果造成了不平衡和人为的破坏现象。”“我们自开国以来占了1300多万公顷好地,全国只有耕地11400万公顷,一下子就占去1/10,很痛心。虽开了点荒地,很有限,要接受这个教训。”他用数字对比进行反思,再次重申在建设发展中要珍惜耕地。

  1963年10月,周恩来谈到我国的资源问题时指出:“我国资源有两个很大的弱点。第一,耕地少,不到16亿亩,在全国土地总面积中不到12%。将来要扩大到20亿亩时,我国的人口又要增加到10亿左右了。这一点,美国和苏联的条件都比我们好,美国有30亿亩耕地,苏联也有将近30亿亩,甚至印度的耕地也比我们多。第二,我国的森林覆盖面积也很小,不到全国土地总面积的10%。所以每年要有那么多人在农村就业,也不是很容易的。”他通过算我国土地账、森林覆盖面积账,并与其他大国耕地数字相比较,进而提出了要从长计议,珍惜和保护资源,合理规划和充分利用好有限资源,造福子孙后代的思想。

  基于这些思考,周恩来高远地认识到,计划生育势在必行。1963年7月,周恩来指出:“从1949年到现在,每年生产1500万人,过去15年,出生的婴儿共有22500万人,每年都要安排就业升学。1岁到15岁的是已经存在的,就够我们为之奋斗的了,再发展下去,包袱越背越重。这就要大家计划生育,以控制人口过度增长。”他在多个场合,反复用数字来说明计划生育的必要性。经周恩来提议和倡导,1964年国务院计划生育委员会成立,尝试推广节制生育工作,70年代在全国城乡全面开展计划生育工作。

  数字在经济、社会、生活等领域中具有重要作用。领导干部要重视数字,学会从战略高度去看待数字、分析数字,善于用数字来思考全局、谋划长远,特别要从一组组直白的数字中,看出可能存在的令人担忧的问题,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用数字说明道理

  周恩来常说:“毛主席听汇报看文件只记几个大数就够了,我是办具体事的,要记一些具体数字。”周恩来智力超群、记忆惊人,头脑里储存了大量的数字,不论涉及哪个方面都信手拈来,且准确无误。他善于运用具体数字,通过算细账、细算账来说明道理,以数服人,以理服人。

  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在重庆领导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其中包括团结争取民族工商界人士。一次,周恩来与工商界人士座谈。他在发言中列举国统区每年出口猪鬃、桐油、生丝换取外汇的金额,而由于蒋介石等四大家族控制外汇以法币向工商界结算,加上通货膨胀等因素,致使出口商蒙受巨大损失的情况,揭露了四大家族掠夺财富的真相。听了周恩来有理有据的论说,与会的工商界人士无不感到惊叹,他们没想到作为政治家的周先生竟然对经济情况了如指掌。

  新中国的建立,使全国56个民族共同生活在阳光下,真正结成了一个大家庭。作为这个大家庭的“总管家”,周恩来深谙“家和万事兴”的真谛,经常向人民阐述和强调各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1956年5月,周恩来说:“中国汉族占总人口的94%,其他民族占6%。但是,少数民族地区占我国总面积的60%,汉族居住的地区占40%。中国有两句话:人口众多,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指汉族,而地大和物博主要是指少数民族居住的地区。因此,汉族和少数民族非要合作不可,不合作就不能发展中国。”两组数字,对比鲜明,讲透了民族团结合作的必要性、民族团结合作对发展中国的重要性。

  “大跃进”中,农村许多地方都办起了公共食堂。公共食堂利大还是弊大,周恩来算了一笔账。1959年5月28日,他在天津南开大学师生员工大会上说:“过去农民在家里吃饭,大口小口、男女老少、人口多人口少、农忙农闲,要算计着过日子,有时多吃,有时少吃。现在入公共食堂了,人人都吃饭不要钱,大家都一样,来个平均。好,你吃1斤,我也吃1斤;你吃2斤,我也吃2斤。大家算算,5万万4千万的农村人口,如果每天吃2斤,吃了5个月,150天,这样就变成吃掉多少粮食呢?——1650亿斤的细粮,粗粮就是2000亿斤。大家想想,这不是就紧张了?多吃一点,多吃几斤,用6万万5千万一乘,数目就大了。”他采用一笔笔数字相加、相乘及其之和,说明大办公共食堂会加剧粮食紧张状况的道理。事实证明了周恩来的判断,农村公共食堂后来陆续停办。

  数字也能说明问题。领导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数、擅长算账,努力掌握和熟知与自己工作相关的具体数字,善于运用数字来说明道理,通过一个个数字阐发自己的观点,通过一组组数字增强论说的力量。当然,运用的数字必须真实可靠,令人信服。

  用数字作决策依据

  周恩来对事业高度负责,对工作认真严谨,“考虑问题的周密和细致是出了名的”(李先念语)。凡是文件、计划、报表中出现数字,他都要详细审查、亲自笔算。在他看来,数字关乎国计民生,必须精确无误。周恩来在决策和实施决策的时候,总是以数字作为前提条件和具体依据。

  1948年12月1日,伴随解放战争胜利的炮声,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并开始发行人民币。中央要求各解放区作出1949年的财政收入预算,以计划人民币的发行数量。由于各解放区没有经验,提出的款项和支援要求有很大悬殊,其中西北地区只要求支援7000万元。周恩来和中央财政经济部的负责人一起审核预算,计算出100个农民只能支援3个脱产人员,超过这个数字就要中央补助。根据计算,对西北地方的支援不是7000万元,而是7亿元。其他解放区也是这样,周恩来因此对他们提交的预算作了修正,从而保证了中央对地方财政的支援。

  三年困难时期,周恩来为了安排好全国人民的吃饭问题,呕心沥血,日夜操劳。他仔细审阅每一张粮食报表和粮食计划表,随时听取粮食部负责人的汇报,和他们一起逐省逐项地算账,粮食库存多少,每月销售多少,夏粮下来能增加多少,可调出多少,等等,在此基础上,进行周密安排,合理调拨粮食。他还决定每年从国外进口500万吨粮食,以缓解京、沪、辽等地粮食供应紧张的状况。周恩来凭借核数字、算细账,做到胸有成竹、统揽全局,发出一个又一个粮食调度的指令。

  1965年,全国粮食生产形势明显好转,这种情况下是否还需要进口粮食?周恩来找来外贸部的负责人共同研究。国际市场上一吨小麦60多美元,一吨大米100多美元,出口一吨大米至少可以换回一吨半小麦。当时我国进口小麦量大于出口大米量,加上出口大豆等粮油产品,一进一出,总金额基本平衡。由此,周恩来提出了“以出养进”的方略,即出口大米、进口小麦。这一决策是在比较、计算的基础上作出的,可谓一举数得:多得粮食,增加外汇;调剂粮食品种,增加储备;用海运进口小麦供应我国沿海大城市,节约运费。

  数字虽小,但作用却不小。领导干部切莫小觑数字、懒于算账,而要看重数字、勤于算账,通过算细账、细算账,掌握和熟知有关数字,以此作为决策的具体依据。这样作出的决策,才是慎重的、可靠的。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