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三付饭费

2020年01月17日15:08    来源:解放军报

有一次,周总理陪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杭州,即将离开那天,周总理说此次随行人员很辛苦,要请大家去楼外楼吃个饭。楼外楼饭店的员工听说总理要来都很兴奋,精心准备拿手菜,把面朝西湖的餐厅打扫得窗明几净。

中午,周总理和随行人员来到了楼外楼就餐,他热情地与大家碰杯,感谢他们圆满完成了这次接待任务,还向随行人员热情介绍西湖醋鱼、油爆大虾、叫化鸡等特色菜,大家吃得兴高采烈。

饭后,周总理叫秘书去结账,省里同志忙说:“不必总理付了,由我们地方报销吧!”总理听了说:“今天我请客,当然我付钱啰!”饭店员工知道若不收钱总理会生气,就只收了10元钱。周总理说:“这许多菜,10元钱怎么够?一定要按牌价收足。”经理和厨师商量了一下,又多收了5元钱,不料总理有些生气地说:“我请客吃饭也要和一般顾客一样付钱嘛!”最终,饭店又加收5元。

谁知事情还没结束。1小时后,机场来电话通知饭店,说周总理临上飞机前又留下一些钱付饭费。捧着周总理留下的饭费,饭店员工被感动了。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听从总理按价收钱的吩咐,把当天午餐按照牌价单算了一下。大家给总理写了份详细报告,并附上清单和多余的钱,一起寄回了北京。

(钟国军辑)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