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乒乓外交:15岁小球员与周恩来握手一夜之间出名

秦东颖

2020年01月15日16:03    来源:解放日报

乒乓外交:15岁小球员与周恩来握手一夜之间出名

  

朱迪·霍尔弗罗斯特昨天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1971年,朱迪·霍尔弗罗斯特还是个15岁的小女孩,她随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时,并不知道此行会对中美两国的外交产生如此重大的影响。当朱迪昨天来到上海中学,眼前是一群和当年的自己差不多大的孩子,她的记忆仿佛又回到了40年前。
  以替补身份参赛
  1971年4月初,卡恩随美国乒乓球队去日本名古屋参加第31届世乒赛。因为无意中“搭错车”,他与庄则栋有了一段交流,之后促成了美国乒乓球队受邀访华的“破冰之旅”。朱迪是当时美国队最年轻的队员,因为一名已经入围的女选手支付不起经费而退出,朱迪在父亲交上900美元保证金后,幸运地以替补的身份获得参赛机会。
  在某些队友看来,这是一次“危险”的东方之旅。朱迪的父母都是老师,他们认为这是对孩子一次特殊的教育。当朱迪和队友们踏上中国的国土,她蓝色的眼睛里看到的一切都如此新奇,“我们穿着牛仔裤、T恤和风衣,走在北京的街上,很多人好奇地看着我们。街上到处都是自行车,没有高楼。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穿的衣服不是灰色就是蓝色,胸前都佩戴着毛主席像章。当我跟他们打招呼时,他们都很害羞,只是微笑。”
  在人民大会堂,朱迪和队友们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周总理风度翩翩,很有礼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北京,朱迪参观了清华大学、颐和园、长城,她被宏伟的长城深深折服。她还去了工厂、农村,“在一个工厂里,我看到工人们在一个用砖块分隔的简易球台上打乒乓球,我第一次感受到中国人对乒乓球运动的热爱。”
  成为历史的见证
  当时,美国代表团还受邀访问了上海和广州。8天的旅行,朱迪直到回国后才意识到它的不同寻常。她与周总理握手的照片被美联社播发,登在了美国和世界各国的报纸上,一夜间朱迪发现自己成了名人。更让她没想到的是,这次历史性的访问打开了中美两国关闭了22年之久的大门,成为当时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
  朱迪成为很多美国人了解中国的窗口,“回去后,去各地演讲、接受采访、上电视、写书,这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她自己也从“乒乓外交”中获得了启迪,“虽然15岁时我还不能想到很多,但在中国的经历确实影响了我,让我更聪明、更开放,少一点挑剔,更善于接纳。”
  虽然没能成为一流的乒乓球选手,但朱迪与乒乓球结下了不解之缘。她是儿子的乒乓球教练,在居住的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经营着一家乒乓球用品店。前几年,她曾经带着家人一起来到中国。算起来,这次已经是她第六次访华,“现在的中国人穿着时髦,更自信、更容易交流,也不再带着好奇的眼光看我们这些外国人。有一点没有变,就是你们的热情友好。”
  虽已年过半百,但朱迪在球场上依然身姿矫健。昨天她与“自己最喜欢的中国男选手”梁戈亮在球台上过招,高接低挡蹦蹦跳跳,让记者依稀看到她当年的影子。
  回忆“乒乓外交”的动人故事 吴新民:送他一双回力球鞋
  昨天,上海中学迎来了为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而聚首的两国乒乓元老。当年接待美国乒乓球队的上海老体育工作者吴新民,昨天和老朋友朱迪、康尼等相聚,深情回忆起这段往事。
  1971年,中国乒乓球队在日本比赛期间,球员庄则栋无意中与上错车的美国选手卡恩有了接触、交流,由此打破了两国的外交坚冰。不久,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正式揭开两国改善关系的序幕。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首先抵达上海,从这里开始了全球瞩目的“破冰之旅”。这就是著名的“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
  2005年,卡恩因病去世。2006年,中美乒乓外交35周年时,卡恩的母亲曾代表儿子来到上海。如今,卡恩的母亲也已去世,令人十分遗憾。
  吴新民当时是上海乒乓球代表队的队长。吴新民说,中美友谊赛在江湾体育馆举行,“记得有个美国队员想在上海买双回力球鞋,因为这鞋的防滑性能特别好,但出去逛了一圈没买到,很失望。我特地打报告,从供应上海队训练的回力球鞋中拿了一双送给他,他非常高兴。”
  吴新民还说了一件趣事,“美国队队长霍华德在北京比赛时输了,到上海后,他的夫人偷偷跟我说,能不能让她丈夫在上海赢一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我们决定答应她。抽签正好抽到我跟他比,最后霍华德打赢了,他的夫人还特地跑来感谢我!”吴新民说,他和霍华德的合影还上了美国的《时代》周刊。
  虽然是40年前的旧事,但吴新民仍记得很多细节,“在上海带美国队员参观了人民广场和曹杨新村,美国队送我们的礼品是派克笔,我们送美国队去机场时,他们拿出有毛主席像的织锦跟我们合影,让我们非常感动。”
  国手王励勤昨天也专程来参加纪念活动,他说:“虽然我不是中美乒乓外交的亲历者,但从北京站到上海站,让我很激动,小小乒乓球能够拉近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虽然落选了伦敦奥运备战名单,但王励勤表示,“我还想在2013年的全运会上再努力一把,带好许昕、尚坤这批小队员,让上海这个乒乓球世界冠军的摇篮再摇起来。”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