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鼎力保护北京古建:颐和园牌楼不准拆

2020年01月15日15:45    来源:解放日报

周恩来鼎力保护北京古建筑:颐和园牌楼不准拆

  周恩来鼎力保护北京古建筑:颐和园牌楼不准拆

  周恩来不是建筑学家,但他认识到,中国古代建筑中包含着许多历史和文化信息,是古人给我们留下的一份宝贵遗产。因此,他为保护北京古建筑付出了很多心血。

  “颐和园的牌楼,不准拆除”

  颐和园位于北京市西北部,原为清代的行宫花园,园中有长廊、石舫、佛香阁、十七孔桥等中国古代建筑珍品,在世界建筑文化中占有很高的地位。但是,这座优美的古代园林建筑,在“文化大革命”中却险些被毁灭。

  1966年文革开始后,红卫兵和造反派在“破四旧”的口号下,多次跑到颐和园,扬言要“挖掉万寿山,填平昆明湖”。但万寿山、昆明湖面积很大,红卫兵和造反派要真的动手,很不容易。于是,红卫兵和造反派把目光盯在了颐和园东宫门外的过街牌楼上,要把它砸掉。就在红卫兵们架好了梯子,登上牌楼,准备将其拉倒之际,周恩来总理得知了消息。他立即打电话给颐和园管理处,要他们制止红卫兵,并派他的秘书到现场,向红卫兵头目说明道理,郑重地向他们传达了他的意见 “颐和园的牌楼必须保护,不准拆除”。这个牌楼就这样被保护下来,至今仍然竖立在颐和园东宫门外。

  保护住了颐和园东宫门外牌楼,周恩来仍然不放心,亲自去了一趟颐和园。走到颐和园长廊,周恩来驻足欣赏长廊上的画,却被一些群众认了出来,群众立即把他围了起来。

  这时,一个红卫兵头目却向周恩来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总理,现在要‘破四旧’,长廊上的彩画内容都是封建主义的东西,我们是不是要把它改画一下?”周恩来问道:“你说要怎么改画?”红卫兵头目说:“可以把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事迹画在上边嘛。”周恩来说:“你知道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包含多少深刻内容吗?长征,我是亲自走过来的,我都画不了,请谁来画? ”

  周恩来这几句话,一下子把红卫兵头目顶了回去,制止了他们毁掉长廊画的行动。

  故宫改建,没有中央批准不行

  北京故宫又称紫禁城,始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历经明清两个朝代24个皇帝,是中国古建筑中的杰作。

  上世纪60年代初,有人提出,北京交通紧张,要拆除故宫,在故宫中建一条马路,以方便交通。周恩来得知后,明确表示,不能拆除故宫。

  1966年,“文革”爆发,红卫兵的造反行动开始指向故宫。红卫兵和造反派提出:故宫是封建主义的象征,要砸烂故宫。许多红卫兵组织还争先恐后地想要抢占故宫,作为他们造反的大本营。

  “文革”中曾兴起忆苦思甜运动。他们借口在故宫持续搞“收租院”展览,把奉先殿改为长方形,见殿前清代祭祖所用的焚帛炉与收租院展览内容不符,干脆动手拆除。红卫兵和造反派们打着教育的旗号,在故宫内胡作非为。

  眼看故宫文物受到威胁,周恩来想了一个办法,他指示,“收租院”只在现在的奉先殿展览,不能再到故宫内其他地方展览。故宫内其他各处宫殿一律封闭,暂时不对外开放,任何人提出的故宫改建方案,没有中央批准,不能实行。

  周恩来的这个举措,从根本上保护了故宫,保护了故宫中大量文物。

  为恭王府福字碑命名

  清代,凡是王爷都在北京城内赐宅或建宅居住,称为王府。王府的建筑都是古代建筑的精品,其中包含着许多古代建筑的科学和艺术。在这些王府中,恭王府是保存最完整的一个。这座王府,在上世纪20年代一直由恭亲王继承人溥伟居住。后来溥伟将王府抵押,北京天主教会把这里作为辅仁大学的一部分,因此受到一些轻微破坏。

  提出保护恭王府,周恩来是第一人。

  新中国建立后,红学家周汝昌继续其《红楼梦》研究。他一直在北京寻找《红楼梦》所记述的大观园实际园址。他发现,恭王府中的建筑,大部分与《红楼梦》中大观园的描写相似,并找到许多实物证据和史料证明大观园的原型就是恭王府。

  周恩来很支持周汝昌的观点。 1962年,周恩来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北京市有关部门拨款重修恭王府。就在那次重修时,考古人员在王府后花园的秘云洞内意外发现了失踪的福字碑。这块碑为康熙御笔,已有近400年历史,作“请福续寿”之用。后来,乾隆将此碑赐给了和糰,和糰命人运来几千块太湖石,在后花园砌成京城一条巨龙,这条龙的位置正好在北京的龙脉上,他将此碑藏在龙穴悉心供奉,称之为“洞天福地”。嘉庆继位后,和糰被处置。嘉庆好几回想将此碑迁回宫中,但担心动了龙脉导致大清江山根基动摇,没有付诸行动。因此,这块碑一直藏在恭王府。到1962年重修时才被发现。周恩来一般不给出土文物命名,这次,周恩来在高兴之余,欣然将该碑命名为“中华第一福”。

  1975年,周恩来病重,但他仍然关心恭王府的保护。一天,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谷牧到医院向周恩来汇报工作,周恩来特意向谷牧嘱咐了三件事:一是要建一座新的北京图书馆,二是要修琉璃厂文化街,三是要对社会开放恭王府。

  修地铁要避开正阳门

  正阳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七年。因其位于紫禁城的正前方,俗称“前门”,是明、清时期北京内城的正南门,属老北京“京师九门”之一,它集正阳门城楼、正阳门箭楼与正阳门瓮城为一体,是一座完整的古代防御性建筑体系。

  1958年大跃进,北京搞了十大建筑。其中,在天安门广场就有人民大会堂和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一开始,这两个建筑设计的占地面积很大,这样,就把天安门挤小了。为了使天安门广场更大一些,有人提议,把正阳门拆除。

  这个方案报送到周恩来那里。周总理看到方案中提出要拆除中轴线上的正阳门,认为不妥。他提出,不拆除正阳门,一样可以扩建天安门广场。就这样,建筑部门在扩建天安门广场时,特意注意保护了正阳门,还对之进行了维修。

  1965年,北京市准备建地铁。为此,要把北京内城墙拆除。但拆除内城城墙,就要拆除坐落于内城城墙一线上的正阳门。拆除方案报到周恩来那里,周恩来没有下笔批准。他叫秘书备好车,亲自乘车到天安门广场,仔细观看了周围地势,又询问了地铁计划经过的路线,果断作出指示,地铁建设路线向南偏一偏,错开正阳门地下。

  就这样,北京建地铁时,稍稍改变了一下路线,把正阳门这个古代建筑保留了下来。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