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不要怕‘唱对台戏’”的教诲意境深

林伟

2020年01月14日11: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北京日报》载文称,在周恩来博大精深的思想中,蕴含有丰富的协商民主精神。他说,“有不同的意见要进行充分讨论”,要“发表各种不同的意见,彼此讨论、研究、切磋,以求得更好的认识”;他还强调:“我们要知道,有不同的意见的人跟我们来讨论、争论,真理才能愈辩愈明”,因此,要“实行领导干部、专家、群众三结合,使人们畅所欲言,不要怕‘唱对台戏’”。

记得《孔子家语》上有这样一句话:汤武以谔谔而昌,桀肘以唯唯而亡。意思是说当政的人若想国事兴隆,不可不广开言路,使人民有倾吐心声的可能;若愿国势危亡,那就反之,闭目塞听,箝制人口,强迫人民歌功颂德。所以,春秋战国时的赵简子爱听逆耳之言,说是千人之诺诺,不如一人之谔谔,而且少了“谔谔”就有些忧心忡忡。这种“忧”在今天来说,仍然很有必要。

我们都知道,没有哥伦布对航海专家的反对,就没有美洲大陆的新发现;没有托马斯对牛顿的反对,就没有波动说的产生;没有伽利略对亚里士多德的怀疑和反对,就没有自由落体实验。领导干部做决策、抓工作,经常会面对来自各方面的不同意见,甚至是“唱对台戏”的质疑和指责,这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正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不同意见就像一剂苦口药,有利于提醒领导干部权衡利弊得失,讲求科学、换位思考、多角度观察问题,少一些主观性、片面性和随意性,从而寻找出正确决策的答案;不同意见就像一面多棱镜,有利于告诫领导干部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怀若谷地听取建议,诚心诚意地对待批评,特别是要听得进那些激烈、尖锐的意见。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视野更开阔,思维更缜密,决策更科学,从而避免出现“决策前拍脑袋,决策时拍胸脯,决策后拍大腿”的现象,不走或少走弯路,不犯或少犯错误。

由此观之,领导干部对待不同意见,是真诚听取,还是自以为是,武断专行,反映的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而且是思想方法问题,考验着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道德修养和能力素质。有些领导干部因为官本位思想严重,习惯了独断专行,听不进不同意见,对群众的批评建议置若罔闻,甚者打击报复持不同意见者。这样的人,只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这个意义上说,重温周恩来“不要怕‘唱对台戏’”的教诲,给我们的最大感悟和启示是:“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对领导干部而言,能经常遇到“唱对台戏”的不同意见,是福而非祸,要善待和包容,不能拒绝、攻击和排斥,让谔谔之言源源不断、诺诺之言在此止步。实践早已证明,什么时候我们能听得进不同意见,我们的事业就大步前进;什么时候我们堵塞言路,搞“一言堂”,我们的事业就受到损害。所以,不同意见是压力,更是动力;正确对待是觉悟、是智慧,更是勇气和信心。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