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知青回忆受周恩来接见:盯着总理看不知冰糕融化

肖永革

2020年01月13日14:56    来源:中新网

  核心提示:总理亲自把这些冰糕送到每一个人的手中。青年们就一直拿着冰糕看着总理,听总理讲话。全然忘记手里还拿着冰糕,直到冰糕化成水滴下来。总理看到后说:“快吃,快吃。”但他们还是不吃,生怕漏掉总理所说的哪一句话,生怕少看总理一分钟。

  周恩来接见知青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肖永革,原题为:《一张珍贵历史照片的故事:知青杨永青回忆周总理接见》

  “这张照片上总理左边那个脸蛋方圆,明眸皓齿,笑容灿烂,妩媚端庄,纯真大方的姑娘,就是当年只有24岁的我。”

  74岁的上海知青杨永青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0三团“兵团知青纪念馆”参观时,指着49年前周总理接见她和几个上海知青的巨幅照片对笔者说。

  杨永青向笔者深情回忆并讲述了这段她一生难忘的经历。

  1965年7月5日,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出国访问归来第二天,赴石河子新城和农八师垦区视察。时任兵团副政委的张仲瀚独出心裁,把周总理接见上海支边青年代表的活动,安排在农场的林带里。在树影婆娑下,周总理接见了由连队指导员带队的11名上海支边青年代表,这其中就包括杨永青。

  总理和她们亲切握手,又给大家介绍了陈毅副总理,说:“这是你们的老市长,你们认识吧。他很关心你们,特地来看你们了。”陈毅副总理听到后马上说:“是总理要我陪他特意来看你们的。”并用上海话问:“侬住嘞啥地方?”知青们听到乡音就笑答:“阿拉家都在嘞徐汇区。”大家都笑了。

  青年们围在总理跟前,周总理和大家谈笑风生。总理挨个问每个人的情况,了解她们的姓名、年龄、家庭、文化程度等。当问到杨永青时,总理听说她的父母都在香港,家里经济条件也比较好,她是响应党的号召来新疆参加边疆建设时,总理说:“你的父母在香港,你在这里比香港苦,照样可以独立生活,你是好样的!”

  上海支边青年连指导员马太定接过话来向总理介绍杨永青说:“这个姑娘是团员,她是考虑到自己迫切需要在艰苦的地方锻炼,所以就放弃了好的工作岗位和好的环境,坚决要到新疆来。她1963年被评为“六好”职工,现在又是连队的“五好”职工。”周总理听了很高兴。

  在交谈过程中,张仲瀚副政委递给总理一盘冰糕说:“这是农场自己生产的,请总理尝一尝。”总理亲自把这些冰糕送到每一个人的手中。青年们就一直拿着冰糕看着总理,听总理讲话。全然忘记手里还拿着冰糕,直到冰糕化成水滴下来。总理看到后说:“快吃,快吃。”但他们还是不吃,生怕漏掉总理所说的哪一句话,生怕少看总理一分钟。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