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向周恩来学待人

杨诗

2020年01月09日11:47    来源:人民网

  周恩来不仅是我们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还是举世公认的人际关系大师。李先念说过:“善于团结人是周恩来的突出长处。他确实能够做到团结一切应该团结和可以团结的人。他的这个特点,在党内早被承认,在党外更为著名。”

  虽然身居高位,但周恩来从不以领导自居,从不摆架子,从不好为人师。在长期与人交往或一起工作的过程中,周恩来总是热忱诚恳,时时处处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关怀他人、爱护他人,平等对待每一个人。即便批评,也是与人为善,让人心悦诚服。周恩来的待人艺术,值得领导干部好好学习。

  “没有个挂帅的,一定要等你回来。”

  领导工作千头万绪,归根到底是对人的领导。因为决策目标、规划方案、事业推进,等等,都需要人去制定、贯彻和实施。知人用人,由此成为领导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周恩来一生求贤若渴,爱才如命,知人善任,重用了一大批才华横溢又肝胆相照的杰出人物。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周恩来被任命为政务院总理。为了建设新中国,周恩来着手组建“内阁”。他与毛泽东等人商议后,很快将政务院的组成人员基本配齐,可是地质部部长一职却暂时空缺。周恩来在等待一个合适人选从海外归来。

  这个人是谁?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周恩来对李四光很了解。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就多次会见李四光,向他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1948年李四光赴英国参加第十八届国际地质学会。新中国成立后,李四光决心从海外归来报效祖国。1950年5月,他辗转回到北京。第二天傍晚,周恩来就登门看望他,李四光又惊又喜。周恩来亲切地对他说:“我们的事业正在开始,不论是工业还是国防,都和地质工作分不开。地质工作要先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我们就打算召开第一次全国地质工作会议,那时候我想,没有个挂帅的,一定要等你回来。”听了总理一番话,李四光十分感动。不久,李四光出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地质部部长。他尽管年事已高,仍奋战在科学研究和国家建设的第一线,为我国的地质、石油勘探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对钱学森的重用也是如此。

  1955年10月,钱学森在周恩来的关怀下回到祖国。不久,周恩来亲自将制定研制火箭、导弹计划的任务交给了他。1957年,中国科学家要到苏联参观,考察原子弹研制的情况。但苏方提出,他们的火箭、原子弹,必须是相当级别的官员或者相当高军衔的人才能参观。当时钱学森没有军衔,如果他无法参加这次考察,将十分不利于国家研制原子弹计划的实施。周恩来得知苏方要求后,立即与毛泽东商议,授予钱学森中将军衔。

  钱学森当年留学美国,跟随导师冯?卡门赴德国考察V-2火箭时,曾被授予上校军衔。钱学森回国后,国家按将军等级给予他各方面待遇——看文件与少将同等,保卫工作按国务院的高级干部对待,工资是特一级,国务院进口少数苏联吉姆车,周恩来拨给钱学森一辆。周恩来说:“一个忠诚爱国的大科学家,为什么不能当一个将军呢?”他还幽默地说:“美国人还是蛮有度量的,40年代就给一个中国科学家上校当当。按照清朝的晋升制,他也该是当中将的时候了。” 周恩来知人善任,钱学森成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

  “能用人者,可以无敌于天下。”周恩来深谙此理。革命年代,他团结一切应该团结和可以团结的人,扩大了共产党的政治影响,壮大了爱国进步力量。和平年代,周恩来慧眼识人,把杰出人才安排到重要岗位上,靠他们支撑起共和国建设的宏伟大厦。

  “对党外人士要和蔼真诚,不要虚伪。”

  所谓待人艺术,就是如何正确而富有成效地做好人的工作。一切领导活动,都应以调动人的积极性,做好人的工作为根本。周恩来最善于做人的工作。他一生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并坚持一条原则:“对党外人士要和蔼真诚,不要虚伪。”周恩来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以心换心,朋友们常常在不知不觉中,被他那独特的人格魅力所感动。

  黄炎培原是中国民主建国会领导人,新中国成立前夕,应邀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被选为常务委员。组建新政府时,周恩来和毛泽东一致认为,应当请黄炎培“出山”。

  1949年10月11日晚,周恩来首次登门,恳请黄炎培出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黄炎培曾先后拒绝北洋政府和国民党政府委以的高官。对于新政府的邀请,黄炎培开始有些犹豫,说:“1946年我68岁时,就觉得已经老了,做不动官了。如今我已72岁,还能做官吗?”周恩来听了他的话,笑着说:“黄任公不老。”周恩来解释说:在新政府任职,不同于在旧社会做官,现在是人民的政府,不是做官,是做事,是为人民服务。在人民政协会议上,由全国各党派一起千斟万酌制定的《共同纲领》,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剧本”。我们编了“剧本”,自己怎能不上台唱呢?周恩来与他畅谈了两个多小时,最后黄炎培答应考虑考虑。第二天,周恩来再次登门,听取黄炎培的思考结果。精诚所至,黄炎培欣然同意出任新政府职务。

  新中国成立前,古耕虞是四川猪鬃出口商,人称“猪鬃大王”。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三天,周恩来在中南海的家中接见了古耕虞。叙旧过后,周恩来用商量的口气对他说:“请你考虑一下,我们准备把猪鬃公司交给你全权负责,你的意见怎么样?”接着,周恩来又诚恳地说:“抗战时,我们同你多次谈过桐油、猪鬃生意的问题。那时,我们共产党不是执政党,所以只能空口支持你,现在我们执政了,相信你一定能够把这件事情办好。”面对周恩来的充分信任,古耕虞当即表示,不辜负总理的信任,接受这个任务。但同时,他也说了自己的顾虑。周恩来认真倾听,加以解释和劝说。

  傍晚时分,周恩来请古耕虞吃饭,并要他留下。周恩来处理完重要事情后已是深夜,与古耕虞继续交谈,再次劝说他出任中国猪鬃公司负责人。谈话进行到第二天清晨4点。在周恩来反复劝说和真诚感召下,古耕虞接受了新政府委之的使命。他事后说:“周总理以国士待我,我以国士报之。”

  周恩来在与党外人士交往中,始终奉行一个“诚”字,以诚待人,有情有义,并持之以恒。劝说人的时候,他也是站在朋友的角度,设身处地,善解人意,用真心实意去感召人、影响人。党外人士跟他无话不说,都把他当作最尊敬、最信任的引路人和好朋友。

  “只有尊重民族风俗习惯,才能和各族人民心连心啊!”

  领导者要做好人的工作,首要的是平等对待每一个人,对比自己身份高的人,不低声下气;对比自己地位低的人,不高傲怠慢。周恩来最感人之处在于平等对待每一个人,对普通百姓更是格外尊重,尊重他们的人格,尊重他们的习俗。而且,他的这种待人是真诚的,自觉的,一贯的。

  1961年4月中旬,周恩来视察云南西双版纳地区,在景洪城与傣族、布依族、拉祜族等群众共度傣族新年──泼水节。周恩来穿起傣族服装,走进欢乐的人群之中。开始,群众用柏枝蘸着银碗里的清水,礼节性地洒在总理身上。周恩来看见有些群众用大盆泼水,也入乡随俗,高兴地拿起一个大盆泼起来。眼见周恩来这样和蔼可亲,群众立刻消除了拘束,纷纷用大盆向自己的总理泼水。依照傣族习俗,泼水节时,水泼得越多、越热烈,就表示彼此越亲近、越尊重。警卫人员怕总理着凉,要用伞遮挡泼来的水,周恩来劝阻说:“不要紧的,要到群众中去和大家一样。” 周恩来同群众水乳交融、打成一片。他对当地干部说:“傣族群众的每滴水都是热乎乎的,我一点都不感到寒冷。”“只有尊重民族风俗习惯,才能和各族人民心连心啊!”群众激动地说:“周总理泼的不是一般水啊,而是甘泉,甘泉落在我们身上,甜在我们心里!”

  1972年8月初的一个夜晚,周恩来乘坐“红旗”轿车行驶在国务院西门北面时,前边有个骑车女青年突然停在了快行线上。司机发现后紧急刹车,但轿车还是剐到了她。周恩来拉开轿车后座旁的窗帘,关切地注视着。这时,总理的司机走下车,上前问道:“同志,碰着没有?”另一辆“红旗”轿车随即送女青年去医院检查。在这期间,周恩来亲自给医院打来电话,关切地询问女青年的伤情和检查情况。原来,她只是被剐破了衬衫,蹭破了后背一点皮。很快,就有一名工作人员赶到,送来一件新买的的确良衬衫,说这是首长的指示。第二天,周恩来还派了几位同志,专程到这个女青年的家里慰问。总理的亲切关怀,温暖了女青年的心。

  周恩来尊重群众、亲近群众、爱护群众的事例举不胜举。这不仅是他待人艺术的体现,更是他高贵品质的反映。正因为周恩来如此热爱人民,人民才由衷地热爱总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