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阻止击毙张国焘

2019年12月30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38年4月4日,张国焘借祭扫黄帝陵,钻进了事先由国民党准备好的汽车里,与中国共产党背道而驰,辗转西安、武汉,来到了国民党统治区重庆,投靠了国民党。

张国焘从延安出走后,共产党没有放弃挽救他。在西安,住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的林伯渠极力劝阻,无效后,电告中央和中共长江局张国焘的去向。当时,周恩来、王明、博古(秦邦宪)、凯丰(何克全)等中共长江局领导更是采取了多种办法,劝说张国焘回头是岸。但张国焘一意孤行,铁了心投靠国民党。4月18日,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开除张国焘党籍的决定》。

当张国焘已叛逃到武汉,并宣布脱离共产党时,党中央曾通过张国焘的老婆杨子烈规劝张国焘。但仍未打动张国焘自绝于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20世纪40年代,在重庆的国泰电影院,警卫员颜太龙陪同周恩来和邓颖超看电影。电影还未开演,颜太龙看见张国焘就在前排,他便悄悄地告诉了周恩来,并建议说:“你们先走,我一枪毙了他,趁乱再出去。”颜太龙以为周恩来会同意他的做法。但周恩来却摆手制止了他的举动。直到电影看完,就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原来,此时的张国焘,对国民党来说已成了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

当第二次再见到张国焘时,颜太龙不像第一次那样冲动了。那天,颜太龙正随同周恩来散步。突然,周恩来拍了拍身旁的颜太龙,并向前一指说:“你看,那是谁?”颜太龙顺着周恩来手指的方向望去,远远地迎面而来的正是张国焘。这时,周恩来轻声道:“走,我们向回走。”就这样,周恩来一行人避免了与张国焘的正面相见。(刘永辉 刘丽丽)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