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一次“滞后”的批评

2019年12月12日11: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周总理一次“滞后”的批评

  1954年,印度总理尼赫鲁访华,一天晚上,周恩来总理在怀仁堂宴请尼赫鲁。

  突然断电了,大厅里的灯一下子全灭了。好在没一会儿灯又亮了,周恩来处变不惊,像没事一样,继续跟尼赫鲁碰完了杯。宴会结束后,周恩来像是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样,对刚才的事一句也没提。

  几个负责人都很纳闷儿,就派了一个人悄悄地去问周总理的秘书。秘书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但看总理在全神贯注地批阅文件,就对来人说,可能总理在忙着处理大事,对你们这件事没放在心上。几个负责人暗自称幸。

  第二天凌晨三点时,周恩来看了一下表,一边批阅文件一边对秘书说,你给怀仁堂的几个负责人打个电话,让他们马上过来一下。

  过了一会儿,几个负责人打着哈欠进来了,周恩来放下文件,看着一个个睡眼惺忪的样子,问,昨晚停电是怎么回事?谁的责任?大家一听,都面面相觑,总理怎么昨晚不问,单单这个时候问?但没有人敢表示不满,赶紧把昨晚停电的前因后果详细汇报了一遍,并表示愿意接受任何处罚。

  周恩来笑笑,说:认识到了错误是好事,知道我为什么这个时候才问你们吗?

  大家互相看了一眼,都没说话。

  周恩来说,出了这样的事故,你们一定也很自责,如果我当时就找你们,你们一定都做好了心理准备,所以教训也不会很深刻,但我凌晨三点把你们从热被窝里叫出来,不用我多教育,你们也一定会记得更久一些。(马少华)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