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听周总理身边工作人员的讲述想到的……

林伟

2019年11月29日14: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说到周恩来总理的自我修养,让我马上想到的就是他的一句名言,“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这实际上也是他的座右铭,是他修身自律的真实写照。他的一生正是自我反省、自我总结、发扬长处、纠正短处、不断完善自己的一生。

  特别是为了不断加强自己的修养,周恩来总理早在1943年3月就曾在重庆党内整风学习时写下了著名的“我的修养要则”。据纪东介绍,周总理还总结出五条党性修养的科学方法:一是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二是读书与实践相结合;三是改造自己与完善自己相结合;四是自我教育、自我改造与求得组织与同志们的监督、帮助相结合;五是大局着眼与小处着手相结合。周恩来同志坚持日常自我修养的具体做法是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并做到了品质修养坚持始终,为人民服务坚持终生。

  听纪东的一番讲述,真有“胜读十年书”的感觉,让人感动感慨,发人深省。联想到时下我们有些党员和领导干部,他们已经不再重视修养了,甚至出现这样一种糊涂说法:“搞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还讲什么修养?”

  想想看,对外开放,会开阔我们的眼界,更多地吸收外来文明成果。但是,如果不设防,不加强修养,对于某些外来腐朽思想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就会失去必要的抵御能力。发展市场经济,给我们的事业带来生机和活力,但是,如果我们不强化客观驾驭能力,没有较高的个人素质,对个人行为没有一定的约束力,也很难抵御市场经济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还要看到,愈是改革开放,愈是发展市场经济,干部手中的权力招来的诱惑和腐蚀愈是突出和严重。一些党员干部经不住金钱物欲的诱惑和腐蚀,见利忘义,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成为阶下囚,这样的教训已经够多、够惨重了。

  正因如此,听纪东的讲述,感悟周总理的修身自律,让人体现到,实行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不仅不能放松修养,而且还应当在人品、道德、党性修养等方面要求更严,标准更高。但是,高尚的人品,良好的道德和坚强的党性不是自然形成的,需要经过长期的学习、修养和严格的锻炼。因而,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意识、有目的、自觉自愿地进行自省、自警、自励,自我约束、自我加压甚至是自讨苦吃,对于加强自身修养格外重要。这就需要我们从小处着眼,从点滴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像周总理那样,在平凡中成就伟大,在积累中实现升华,把继承传统美德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实践中,塑造完善的人格形象。

  我想,这不仅是对周总理最好的缅怀,更是对周总理修身自律精神的最好传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