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宽宏大度赢得信任 体谅入微获得赞誉

周恩来总理访非珍闻多

周溢潢

2019年11月28日15: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周总理会见恩克鲁玛(右二)总统。
周总理会见恩克鲁玛(右二)总统。

  1963年12月14日至1964年2月4日,周恩来总理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加纳、马里、几内亚、苏丹、埃塞俄比亚、索马里非洲10国的邀请,对这些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访问非洲。
  “可以组织一个王室委员会”
  1963年12月27日,周总理对摩洛哥进行国事访问。按照摩洛哥的惯例,不管来访的是总统还是总理,国王都不去机场迎接。此次接待周总理,哈桑二世国王考虑到虽不便破例,但为充分表达对中国客人的尊重,将市郊的一座豪华宫殿“和平宫”让给中国客人住。周总理到达当天,哈桑二世亲自站在“和平宫”门口迎接。摩洛哥外交大臣私下告诉中国客人说,我们国王这次是破例了,哪个国家领导人来访都没有这样接待过。
  晚上,哈桑二世在其王宫为周总理举行国宴。摩洛哥的国宴,本是采用欧洲国家通常的惯例——西餐两菜一汤。然而,在接待周总理时,却以摩洛哥传统美食盛情款待,这又一破例之举,使出席宴会的外国使节们均感意外。
  宴罢,哈桑国王请周总理一行品茶。在品茶过程中,哈桑二世突然提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问题,他笑着说:当今世界上像我们这样的王室已为数不多了,不知今后会怎么样?哈桑二世的问题,看似突然,其实反映了他想了解中国对第三世界国家中的王室是如何看待的。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听后都笑了起来。周总理风趣地说,你们可以组织一个委员会,开个会商量商量嘛!陈毅副总理随之说道,亚洲有个西哈努克亲王,我们是好朋友,可邀请他参加。周总理接着说,陛下可以担任这个委员会的委员长嘛!说毕,三人都哈哈大笑。
  豁达大度,求同存异
  1964年1月9日,周总理访问突尼斯,并与布尔吉巴总统举行会谈。当时中突两国还未建交,布尔吉巴受西方歪曲宣传的影响,对中国外交政策有许多顾虑,而他又以爱“放炮”而闻名。在与周总理的会谈中,布尔吉巴就突然说道:“我现在要向您提出一个任何国家领导人因礼貌关系不会向您提出的问题,中国政府使非洲国家感到吃惊的,不是你们反对美国的政策,而是你们自知是一个强大的国家,竟然对第三世界的印度采取武力来解决边境问题。另外还有莫斯科三国条约问题,这个条约使要求和平的人民产生了小小的希望,而中国竟然反对,这也使人感到吃惊。”
  周总理没有显露任何不悦之色,而是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先列出两国对国际问题的共同点,然后全面透彻地阐述了事情的真相和中国的立场。
  当晚,布尔吉巴总统举行宴会招待周总理。他在致词中又公开批评中国的外交政策。他说:“我们总是同意贵国所采取的各个立场,我应该坦率地——出于友谊的坦率——对您说,贵国所采取的某些立场,不免引起我们发问,不论是在联合国问题上,诉诸武力解决边界问题上,还是被大多数各国人民认为是一种许诺和希望的莫斯科协定问题上。”
  在这种宴会上公开批评对方是一种不礼貌、不友好的行为,通常会引起对方的不满,甚至退席表示抗议。但周总理始终注意倾听,不动声色。在布尔吉巴致词完毕后,周总理彬彬有礼地站起来致答词。他首先对突方的殷勤款待和热情欢迎表示感谢,赞扬了突尼斯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和独立后在发展民族经济取得的成就,然后他说:“不错,诚如阁下所谈,我们两国不是在所有问题上都是一致的,例如在莫斯科三国条约和其他问题上。但是,我们相信,通过两国领导人的接触和交换意见,我们可以增进相互了解,求同存异,我深信中突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的。”
  周总理讲完后,整个大厅里掌声雷动,原本紧张的气氛烟消云散。事实证明,周总理这句话的作用丝毫不亚于繁琐的建交谈判。在访问的第二天,布尔吉巴决定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在联合公报中宣布,访问联合公报变成了建交公报。
  “愈是在人家困难的时候愈是要去”
  早在制订周总理访非计划时,就确定要访问加纳。当我驻加纳大使黄华将周总理将访问加纳的计划告知恩克鲁玛总统时,恩克鲁玛十分高兴,并提出周总理到西非应首先访问加纳的要求。
  当时加纳全力支持非洲各国的反帝斗争,在非洲事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考虑到当时加纳在非洲的地位,周总理同意把访问加纳作为访问西非的第一站。但就在周总理访问加纳前不到10天,加纳首都阿克拉发生了行刺恩克鲁玛的事件,加纳国内政局一下子变得十分动荡。
  在这种情况下,周总理是否按计划前往,安全是否有保证,十分令人关注。1月8日,恩克鲁玛接见黄华大使,强调局势完全可以控制,希望周总理如期访问。周总理接到报告后说:“愈是在人家困难的时候愈是要去。”他派黄镇先去加纳实地了解情况,并带去了关于访问安排的建议:一切外交礼节可以从简,恩克鲁玛总统可以不去机场迎接;不去外地参观,可多进行会谈。黄镇抵达加纳后,向恩克鲁玛转达了周总理对访问安排的建议,恩克鲁玛听后非常高兴,表示完全同意。
  1月11日晨,周总理抵达阿克拉,当晚,即前往总统官邸拜会恩克鲁玛,两人热情拥抱。恩克鲁玛见到周总理的第一句话就说:“欢迎你,欣赏你能来。”周总理再次向他致以亲切的慰问,并转交了毛主席写给他的慰问信。次日加纳报纸在头版重要位置刊登,称毛主席的慰问使周总理的访问意义更加重大,加纳电台还多次重播毛主席的慰问信和周总理到访的消息。
  客随主便,体谅别人
  1964年1月30日,周总理应海尔·塞拉西一世的邀请对埃塞俄比亚进行友好访问。当时中埃还未建交,而美国却在埃有着巨大影响力。美国给埃塞俄比亚以大量“军援”,埃方平均每年输进的武器装备价值1500万美元以上,相当于当时美国向非洲提供军援总量的一半。
  美国获悉埃塞俄比亚邀请中国总理访埃时,曾竭力加以阻挠,后来埃方还是坚持邀请,美国则施加压力,不让塞拉西皇帝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接待周总理。埃塞俄比亚迫于美国的压力,把接待和会谈地点安排在远离首都的阿斯马拉。周总理体谅埃方的处境,欣然前往阿斯马拉,埃方深受感动,接待规格逐步升高。塞拉西皇帝亲自安排,将周总理的住地由别墅搬到皇宫,并亲自陪同去外地参观。周总理所到之处,埃方组织群众夹道隆重欢迎,
  在会谈时,塞拉西皇帝一再表达了发展埃中关系的愿望,称埃塞俄比亚原则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但需要做些准备工作应付美国的反应,因而不能使埃中关系立即正常化,周总理马上表示,中国方面能够理解也能够谅解,周总理从加强两国人民友谊的大局出发,体谅小国困难处境的政治家风度获得了埃塞俄比亚领导人的高度赞誉。
  周总理访埃之行在埃塞俄比亚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也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970年10月24日,两国终于建立了外交关系。
  《环球时报》 ( 2007-02-06 第13版 )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