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不是做官是做事”道出党的本质

康学鹏

2019年11月27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建国初期,百业待兴,急需各界人士参与人民政府的工作。周恩来总理亲自到著名的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家中看望,请他担任政府公职;但是抱定一生不做官的黄老说:“1946年,我才68岁,已觉得年纪老了,如今72岁了,还能做官吗?”周总理诚挚地说:“这不同于旧社会的官,现在是人民的政府,不是做官,是做事,是为人民服务。”一句话说得黄老茅塞顿开,欣然“出山”。

“不是做官,是做事,是为人民服务。”寥寥数语揭示出共产党人执政的根本理念。这种理念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不为人民做事,那我们党就失去了工人阶级的本色。同时,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星星之火到形成燎原之势,从建国初期面对一穷二白的困境到如今我们成为国际社会上举足轻重的发展中大国;我们党每前进一步都是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取得的。党只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不是做官,是做事,是为人民服务。”一名党员干部只有抱定这样的为官理念,才能甘当人民公仆,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只有抱定这样的为官理念,才能做到光明磊落、公平公正、清明廉洁,避免官僚主义,摒除官僚习气,不讲排场、气势,塌下心来真正为民办事;只有抱定这样的为官理念,才会无私利之心,视金钱如粪土,即使位高权重,也能严于律己,不会利用权力为自己、为亲朋谋私利,全身心地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即使为之付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不是做官,是做事,是为人民服务。”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一批被人民群众永远牢记在心的领导干部都是这样,他们继承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执政理念,虽然离我们而去,却永远活在人民心中。像兰考人民把焦裕禄带领他们栽种的泡桐称为焦桐;孔繁森的挽联是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二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团结重如冈底斯山,道出了藏族人民对他的怀念;杨善洲被老百姓津津乐道地称为草帽书记、平民书记等等。这其中无不凝聚着人民群众对他们的爱戴和拥护,凝聚着老百姓对为民办事的领导干部的认可,也展示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老百姓常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共产党的官,就要时刻记得自己不是官老爷,而是人民的公仆,要为民办事,只有这样才能做个好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