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称哪四位烈士的牺牲是中国革命很大损失

2019年11月21日16: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长沙6月16日电 (记者袁汝婷)在位于湖南北部的安乡县,有一条横穿县城南部的道路,熙熙攘攘、车水马龙。这条路名叫昌颐路,为纪念革命烈士颜昌颐而修建。安乡,就是颜昌颐的故乡。

  颜昌颐,1898年出生于湖南省安乡县,1919年12月赴法国勤工俭学,因参加学生斗争,于1921年底被押送回国。1922年初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5年初,颜昌颐与叶挺、聂荣臻等20多人被调入苏联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军事。

  1925年9月,颜昌颐回到上海,参与筹组中央军事部(后改称中央军委)。1926年,担任中共湖南区委军事部部长,领导军事部组织工农武装,支持北伐军在湖南战场的胜利进军。1926年9月,他被调回中央军委,协助周恩来和赵世炎的工作,参加组织和指挥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

  大革命失败后,颜昌颐随周恩来领导的中共中央军事部来到武汉。7月,中共中央做出举行南昌起义的决定,聂荣臻、贺昌、颜昌颐组成临时前敌军委,到江西九江向当地驻军中的共产党员传达中央决定,策应起义。南昌起义后,他任起义军第十一军第二十四师党代表。10月,起义军主力在广东潮汕一带遭到敌人围攻失败,董朗和颜昌颐等集合第二十四师余部1000余人,艰苦转战在广东东江地区,后参加彭湃领导的海陆丰武装起义,为建立和发展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做出了贡献。

  1927年11月,以彭湃为书记的中共东江特委重新成立,颜昌颐为特委委员、特委军委主任。随后,颜昌颐按党的要求撤离东江,辗转香港,于1928年11月来到上海,担任中央军委委员兼江苏省军委委员、江苏省军委秘书,协助彭湃工作。

  1929年8月24日,因叛徒告密,颜昌颐与彭湃、杨殷、邢士贞一起被捕。在狱中,颜昌颐等人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强意志和品质,敌人高官厚禄的引诱和严刑拷打的折磨,丝毫没有动摇他们的革命意志和革命精神。8月30日,颜昌颐等四位烈士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周恩来在党的机关报《红旗日报》上撰文指出“彭、杨、颜、邢四烈士的牺牲是中国革命、中国党之很大的损失!”他们“英勇的战绩,却永远光明地纪念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永远不会湮灭”。

  “颜昌颐为南昌起义、为建设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受伤仍坚持战斗,是很了不起的。”72岁的安乡县党史办原主任丁安辉,多年来研习颜昌颐革命事迹,“颜昌颐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当代共产党人,应该学习他勇往直前、永不屈服的精神。”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