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严守党规的几件事

2019年11月21日16: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延安整风期间,南方局机关每周安排一天作为党日。通常这天下午在红岩嘴13号一楼“救亡室”内举行学习报告会,主讲人主要是周恩来、董必武,还有南方局各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像郭沫若这样的专家。一到这一天,南方局机关驻城里曾家岩的同志都回到红岩山上。有时《新华日报》的负责人也来参加。山上山下,团圆会师,非常亲热。

当时整风学习氛围很好,主讲人一请就来,领导同志还主动提出讲题。听讲时,没有人迟到早退,也没有人窃窃私语。由于大家都很主动热情,负责组织学习报告会的张黎群担子并不重,只需要做好会议记录。

南方局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大革命时期入党的老党员,为人不拘小节。听报告时,他总爱抬把藤椅,放在门口,跷起二郎腿。他往门口这么一坐,进出的人都不方便,一时间颇引人侧目。为此张黎群提醒他搬回室内。他摇头不理。

周恩来看见了,把他叫起来,问道:“你在专心听报告吗?你这是遵守学习纪律吗?”周恩来神态严肃,声音洪亮:“你以为自己资格老,自以为懂得多,满足了,不在乎了!”接着周恩来又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党龄越长越要自觉遵守纪律啊!”

还有一次,周恩来参加南方局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党小组活动,主要讨论如何加强反特工作,防范国民党特务的突然袭击。小组会上,大家也畅所欲言,气氛非常热烈。

临近结束时,党小组长刘光说:“请周恩来同志作总结。”大家都想听周恩来总结,立即摸出本子,竖起耳朵,准备一字不漏记下来。

周恩来忽然问起谁是我们的小组长,一位快嘴同志说是刘光。周恩来说:“呵,该小组长作总结。你对我这个党员有什么要求,给什么任务,我都接受。可是,你要我代替你作党小组会的总结,不大合乎党规吧?”

他接着又说:“党员,起码一条要参加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在这里,大家都是同志。开党小组会,我们都要受组长领导。难道有什么特殊党员吗?”

党性不仅体现在大是大非上,也体现在这些细节中。周恩来对党规的尊重与践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简奕)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