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破例“搞特殊”给领导干部以启迪

无声漫步

2019年11月07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一生以身作则,不仅工作中不允许搞任何特殊,而且在生活中对自己、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都要求十分严格,“三付饭费”、“十条家规”等就是他不搞特殊的感人故事。唯独有一次,是因为吃饭问题,周总理搞了一次“特殊”。

那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周恩来陪外宾参观大寨。连续几天,他吃的都很少,也很慢,陪同的工作人员看了心里非常着急,忍不住问:“总理,您身体不舒服吧?”周总理摇摇头:“不,我身体很好。”工作人员仍不放心,再三追问总理。总理这才用商量的口气说:“这次活动,吃饭要一起吃。你看,能不能设法把我碗里的饭弄软一些?”工作人员这才放心地松了口气,原来是这样简单的一件问题。但周总理却显得有些不安:“搞特殊了。”随后轻轻叹了口气说“我的牙已经全松动了”。

“把饭弄软一些”,这就是周总理因为牙齿松动,三缄其口要求的一次“搞特殊”,这不得不让我们为之景仰和动容。“把饭弄软一些”,这在我们看来是任何平民百姓在吃饭时都可以提出的算不上要求的“要求”,根本不是什么特殊,但周总理却是那样的惴惴不安。

当下一些领导干部,有的给点儿权力便高高在上、趾高气扬、颐指气使,把自己的身份和职务“特殊化”;有的要求好车子、好房子,借着权力“吃空饷”、谋私利,实行待遇特殊化;有的貌似大张旗鼓下基层,却不进农家院儿、不见群众面儿、不端大碗茶、不吃农家饭儿,下基层的结果变成了转一转、进饭店、吃吃野味、端端酒杯,这种特殊化的风气严重伤害了百姓的心,不但没有架起“民心桥”,反而垒起了“隔心墙”。

“把饭弄软一些”在周总理看来是“搞特殊”,但如果以这种特殊为标尺,衡量当今一些领导干部的“特殊”,无疑是反对“四风”的最好教本。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