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读史忆人·典故】周恩来肤施会少帅

2019年11月06日15:11    来源:统战新语

1936年4月,周恩来与张学良的会晤地点——肤施(今延安)天主教堂。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我党就开始着手对时任西北剿总副总司令的张学良开展统战工作。经过前期的接触和沟通,双方决定于1936年4月在肤施(即后来的延安)举行秘密会谈。

肤施那时还是东北军的防地,从当年中共中央驻地瓦窑堡到肤施,约有两天路程。4月7日,周恩来带领李克农等人,在20多个骑兵的护卫下起程。4月8日黄昏,抵达肤施。由于周恩来随行的电台出现了故障,4月9日上午,张学良才得知周恩来已到肤施。他随即亲自驾飞机从洛川赶来。4月9日傍晚,张学良终于与周恩来会面,他紧握周恩来的手连说:“欢迎!欢迎!蒋介石在肤施的暗探很多,不能大张旗鼓欢迎,请周先生见谅。”周恩来笑道:“肤施可是块宝地,我相信不久会大放光明的。”

在正式会谈中,张学良对中共停止内战、共同抗日的政治主张表示接受,但对中共又“抗日”、又“反蒋”的方针提出反对。周恩来一面充分肯定其坚持抗日的大义,一面表示尊重他提出的争取蒋介石抗日的意见,并坦诚地告诉张学良,要报告党中央讨论后才能决定。对张学良的意见,中共中央给予高度重视和考虑,最终于9月1日发出《关于逼蒋抗日问题的指示》,将反蒋抗日口号改为逼蒋抗日。这一改变,赢得了张学良对中共的信任,很快促成了西北地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张学良(1901—2001),辽宁海城人。奉系军阀领袖张作霖之子,“皇姑屯事件”后,继任为东北保安军总司令,拒绝日本人的拉拢,坚持“东北易帜”,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出贡献。张学良积极主张抗日,反对内战,曾同杨虎城一起发动“西安事变”,促成国共第二次合作。西安事变后,遭蒋介石、蒋经国父子软禁长达50余年。2001年10月15日在美国逝世。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