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何对雷洁琼说:你们的血不会白流?

2019年11月05日11:22    来源:统战新语

“下关惨案”发生后,周恩来到医院看望马叙伦等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种命运。在这一形势下,中国共产党确定了“蒋反我亦反,蒋停我亦停”的对待国民党方针,明确提出了“和平、民主、团结”的口号,决定毛泽东与周恩来、王若飞等赴重庆同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

当时中国人民热切希望和平民主、建设新中国。在国共重庆谈判和之后的旧政协会议召开期间,民主党派作为“第三方面”为和平民主而奔走呼号,主要同共产党密切合作,一起反对国民党的内战独裁政策,同时也曾向共产党提出过在军队问题上让步以谋求和平的建议。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则采取积极争取和团结的政策,无论是在国共重庆谈判上,还是旧政协会议上,中国共产党都及时向各民主党派通报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同时又十分注意尊重和维护其应有的政治地位和合理利益,对他们一些不妥当的意见则善意地提出批评,诚恳地帮助其进步。对于民主党派关于在军队问题上让步的建议,中国共产党也没有一味否定,而是尽可能吸收,努力促成了“双十协定”、旧政协协议等的达成。

中国共产党的这些举动,得到了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广大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中国共产党是准备严格履行有关协议的,但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仍打算通过战争来消灭共产党。

1946年6月23日,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组织上海各界人士请愿团赴南京请愿,呼吁和平,反对内战。当晚,请愿代表到达南京下关车站后,遭到大批国民党特务围攻殴打,时间长达5个小时。代表团成员马叙伦、雷洁琼等多人被打伤住院。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下关惨案”。

当天深夜,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等到医院看望。周恩来对受重伤的雷洁琼说:“你们的血是不会白流的。”邓颖超同志将自己的外套脱下,为雷洁琼换下血衣。马叙伦握着周恩来的手说:“中国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过去,我劝你们少要些兵,少要些枪。现在我说你们的战士不能少一个,枪不能少一支,子弹不能少一粒。”

虽然旧政协会议结束刚刚几个月,国民党就以扩大内战、镇压和平民主运动等行动使相关协议变成了一纸空文。但是这一过程中,国民党失人心、共产党得人心已成定局。在中国共产党帮助和推动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逐步走上了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推翻蒋介石反动统治、共同建立新中国的正确道路,这为后来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重要的人心基础。

来源:统战新语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