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读史忆人·典故】周恩来三晤宋希濂

2019年11月04日14:47    来源:统战新语

图:1960年10月,周恩来与旧日黄埔军校的同事、同学在颐和园合影。

宋希濂是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从北伐战争到解放战争被俘,为国民党军队指挥大小战役数十次。曾获“青天白日勋章”,有“鹰犬将军”之称。作为宋希濂黄埔时的老师,周恩来曾多次对国民党的这位“鹰犬将军”开展工作。这其中,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三次会晤,对宋希濂的军事、政治生涯产生了重要影响。

初 见

1926年初的一天,同为黄埔军队连长的陈赓带着宋希濂在广州见到了周恩来。“报告周主任,教导二团第四连连长宋希濂应约……”一见到周恩来,宋希濂分外惊喜,立即收拢脚跟,挺了挺身子,行了个军礼,脱口而出。此时宋希濂刚刚在陈赓的介绍下加入了共产党,周恩来见到宋希濂后亲切地对他说:“你不必报告了,情况陈赓早就同我讲过,你已经加入了共产党,这很好嘛。你们既是我的学生和部下,又是我的同志,不必拘束,随便谈谈。”随后,周恩来询问了连队中共产党员的发展情况,几个人又对当时的革命形势发表了看法。这是宋希濂与周恩来的第一次面谈。但之后不久宋希濂与陈赓分道扬镳,跟随蒋介石走上了另外一条路。

际 会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后,宋希濂奉命率国民党36师前往西安解救蒋介石,并在事变和平解决后负责在西安维持社会秩序。这时,国共双方已经开始第二次合作,着手联合抗日。又是在陈赓的联络下,宋希濂又一次见到了周恩来。在一间简朴的会客室里,陈赓着一身灰土布红军军服,宋希濂则头发锃亮,将官服笔挺。坐定后,周恩来风趣地说:“十年前你们都是北伐军的营长,现在一个是红军师长,一个是国军师长,官阶一样,派头是大不一样。真是小米加步枪与飞机加大炮,一土一洋。”“哪里,哪里”宋希濂不好意思起来,“比别人我也不轻易甘拜下风,但陈赓兄是我的同学兼学长,我不敢这样狂妄。”于是他们的话头转向十多年前的长沙、广州、黄埔,多少个可怀念的日日夜夜,周恩来最后意味深长地说:“你和陈赓又走到一起来了,这是颇有象征意义的好兆头!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从现在起,站在一起。日寇虎视眈眈,大敌当前,已经到了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的时刻。在国共两党第二次携手合作之时,你们就发扬黄埔精神,来个竞赛吧。”“我记着老师的话。”宋希濂告别时紧紧握着周恩来的手,回答说:“不只是我和陈赓。在日本人面前,国共两党都应当真诚团结,保卫中华,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说得好,不愧是黄埔健儿”周恩来说。以后不久,陈赓奔赴华北抗日前线,宋希濂投入“八·一三”淞沪血战……

新 生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蓄意发动内战,身为蒋介石嫡系部队高级将领的宋希濂奉命与人民解放军作战,1949年12月在川西失败被俘。1959年12月,宋希濂与其余三十余名战争罪犯首批获准特赦。12月14日,他和一些特赦人员就受到了周恩来的接见。周恩来亲切而又风趣地说:“在座的绝大多数是黄埔学生,我和文白(张治中)都曾经是黄埔军校的教官,是你们的老师。学生走错了路,不管怎么说,老师多少也是有责任的啰!”张治中频频点头,周恩来与陈毅也爽朗地笑出声来,在座的紧张情绪立刻消除了大半,宋希濂也露出了笑容。周总理又接着说:“历史已成为陈迹。不管你们走了一段多大的弯路,今天总算回到了人民的阵营,又走到一起来了。一页新的历史已经开始,这是要向你们表示祝贺和欢迎的。”一阵热烈的掌声过后,周恩来又询问每个人的身体和家庭情况,周恩来对宋希濂说:“看上去你身体不错,不到五十岁吧?你的家庭都有谁?在哪里?”宋希濂站起来,周恩来摆手要他坐着说,但他仍然没有坐下,回答说:“感谢老师的关怀,我今年五十二岁,但身体很好,我的后半生还能为人民做力所能及的事。我的妻子1949年就已病故,五个孩子都在美国和香港,国内还有妹妹和其他亲属。”“海外的可以先联系,国内的可尽快见见面。你们的工作、生活、家庭可以一步步做安排。有什么要求和困难,可以找中央统战部徐冰,他是副部长,负责安排你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周恩来亲切地回答道。渐渐地,被会见的特赦人员都感到轻松愉快,周恩来这才开始正式的长篇谈话,他生动而又透彻地讲了政治问题、思想问题、实践问题和前途问题,为包括宋希濂在内的特赦人员指明了方向。

注: 宋希濂(1907—1993),出生在湖南湘乡县(现属双峰县),1921年就读长沙长郡中学。1924年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一期,参加了北伐战争,曾任国民党部队团长、旅长、师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任78军和71军军长,34集团军副总司令,11集团军总司令。他积极参加抗日战争,是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1949年在四川峨边县被俘,1959年12月获特赦释放。1960年后他先后任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委员,第四届政协委员,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他居留美国多年,1984年,与蔡文治、侯镜如、李默庵等黄埔校友筹备成立了“旅美黄埔军校同学及其亲属促进中国统一筹备委员会”,呼吁发扬黄埔精神,促进中国统一,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奋斗,并担任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1993年2月卒于美国。同年4月,骨灰安葬在湖南长沙。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