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身上看到的“三严三实”

童小鹏

2019年11月04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提到“三严三实”,很多人会联想到周恩来总理。最近发售的新书《在周恩来身边四十年》作者是原周恩来身边工作人员童小鹏,披露在周总理身上看到的“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为修西花厅自我批评

有关部门趁周恩来外出,对西花厅旧房进行保护原建筑物的修缮,把地面方砖改成地板,墙壁粉刷,柱子油漆了一下,还添了一些新的办公和生活用具。

周恩来从外地回京发现后,便立即退了出去,找主管同志严肃询问后,指着房间里的新添家具说:“把那些东西统统搬出去。否则,我不进去!”说后,总理便住到他经常办公和接见外宾的钓鱼台去,直到恢复了原来的旧东西,他才搬回家住。此后,他的房间再也没大修过。

事后,周恩来在国务院的会议上多次作自我批评。

严于用权:让侄子一辈子留淮安

1961年7月3日,周恩来的侄儿周尔辉在北京结婚。结婚后,新郎回钢铁学院工作,新娘回淮安县工作,成了一对牛郎织女。当钢铁学院知道了周尔辉和总理是亲属关系后,决定把女方调到北京。

周恩来知道后,亲自动员侄儿侄媳一起在淮安工作,不要搞特殊化。周恩来又说服钢铁学院领导同志,最后,周尔辉夫妻很快回到淮安县。直到1976年周恩来逝世后,周尔辉和他的妻子仍在淮安中学当教师。

严于律己:私事要花个人钱

1956年的一个星期天,周恩来在北京中国照相馆照了相,准备出国时送外国元首,要照相馆再多印几张。照相馆职工为了表达对周总理的爱戴,特意精心印制了4张12寸照片赠送总理。几天后,周恩来要工作人员前去结账,硬要照相馆开两张单子,一张是因工作需要的那些照片由公家付钱,另一张是总理自己留下的几张照片连同照相馆赠送的那4张,由总理个人付钱。

谋事要实:不允许“估计”“大概”

周恩来工作一丝不苟,非常细致。他十分重视数字和百分比的准确性,不允许人家回答“估计”、“大概”、“差不多”的字眼。

1961年,他为全国人民的吃粮问题日夜操劳着。有一次核实粮食定量,周恩来当天已经连续工作17小时了,一进卧室便戴起老花眼镜聚精会神地计算起来。保健护士郑淑云前去送药,心疼地建议说:“像这样具体的技术性工作,不好让别的同志帮你做一下吗?”周恩来说:“我不亲自算一算,怎么能知道底细?作为一国总理,那怎么行呢?”

创业要实:警卫西柏坡

1949年初,中共中央决定尽快召开七届二中全会。2月底,参加会议的同志陆续来到西柏坡。为了保证会议绝对安全,周恩来找负责大会警卫工作的方志纯要他汇报准备情况,并详细询问警卫力量的分布,警卫点的设置,出现情况的处理方案等等。他问:“如果出现最坏情况,你们能阻击多久?”方志纯回答:“中央需要我们阻击多久,我们便坚持多久!”周恩来看着他们,略带批评的口气说:“光有决心不够,要有切实的措施和精确的计算。”

他考虑得非常周密,甚至想到如果来了空降部队怎么办,并做好了相关准备。

做人要实:病危中的呐喊

1975年,江青一伙又借几十年前的“伍豪事件”向周恩来泼污水(“伍豪”是周恩来早年在党内所用的一个化名,1932年,国民党反动派伪造了“伍豪脱党”事件)。9月20日,北京305医院做好了一切准备,周恩来将在这里进行第四次大手术。或许周恩来意识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他要身边的工作人员找来一份材料。那是他在1972年6月,在中央批林整风汇报会上所作的关于国民党造谣诬蔑登载的所谓“伍豪问题”的专题报告讲话录音稿。周恩来还要邓颖超将这个讲话录音整理成书面材料。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可见周恩来对此事的重视。

手术前,周恩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躺在手术架上强撑着病体,浏览了一下稿子,用颤抖的右手,提笔在首页纸的空白处郑重地签上“周恩来”三个字,并注明“于进入手术室(前),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日”。写毕交还工作人员保存。在被推着往手术室走时,他突然使尽全身力气大声地说:“我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我不是投降派!”

周恩来的声音,在场的人都听到了。这是他一生无数次签名中的最后一次。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