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3次重返母校视察南开大学

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

2019年10月30日14:38    来源:北方网

  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南开精神;作育英才,传承文明,泱泱学府北辰。2019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迎来建校100周年华诞。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选取南开大学百年历史发展中极具典型意义的人物和事件,告诉您一个不可不知的南开。

  周恩来总理重返母校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作为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肩负千钧,日理万机,仍始终关怀着南开大学的发展,曾于1951年、1957年和1959年3次重返母校视察。

  特别是1959年视察南开时,周总理不顾劳累,深入到教学楼、实验室、研究所、图书馆、学生宿舍,每到一处就和师生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教学、科研、生活等各方面情况,给南开师生留下了珍贵而难忘的记忆。

  1959年5月28日周总理视察南开大学

  1959年5月28日,周总理第三次重返母校视察,邓颖超同志也一同前来。上午9时许,周总理先在第一教学楼听取了学校党委书记高仰云、教务长吴大任、副教务长滕维藻等人关于学校情况的汇报。听完汇报后,周总理本打算就近到思源堂参观,可听说全校师生已在图书馆东侧集合,他当即决定先赴会场与广大师生见面。面对3000多张热情洋溢的青春脸庞,周总理发表了亲切讲话。他首先指出,“你们是在一个社会主义时代,毛泽东时代,你们的环境不同了,你们学的,你们做的,你们想的都跟从前不同,只从教育这一点上来说,我看到你们的确高兴。”他鼓励青年学生要超过过去,要一代胜似一代,在当前建设社会主义的跃进时代,抓住社会转变关头,站在时代前列,跟上社会主义建设飞快发展的速度,认识、熟悉、掌握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的规律。周总理还坦诚地向师生们讲到了国家在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就中央发出的增产节约指示及其重要性做了具体阐释。

  周总理向师生发表重要讲话

  关于如何处理教育与生产劳动的关系,周总理明确指出,“在学校里什么是主要的呢?当然是教育。”生产也好,劳动也好,都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学生参加劳动生产,学习与实际相结合,目的是为了吸收和丰富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内容,学习作为在校学生的主导方面,是毫无疑义的。针对当时大学招生规模急剧扩大的态势,他指出,学校学生一下增长太多,就会使师资不够,培养学生的质量就会降低,“要办好一个大学,总要控制一个数目,办好一个大学,大学人数不宜太多”,强调高校要“保证质量”。

  午饭时间,周总理临时起意到学校的职工食堂看一看。“总理会来到我们这儿?”炊事员们有些不敢相信,一时不知所措。这时,周总理真的出现在他们的面前,热情地与他们握手。炊事员们要为周总理做饭,他婉言谢绝,买了一份中午卖剩下的萝卜、两分钱的咸菜和两个窝头,与随行人员一起简单用餐。他拿起窝头一边吃,一边讲起上学时在张伯苓校长家吃贴饽饽熬小鱼的故事。吃完饭,周总理又一次来到厨房,与炊事员一一握手道谢,鼓励他们说:“你们的工作很重要。”炊事员赵凤轩正在和玉米面,觉得手上沾满面粉不好和周总理握手,便转过身来在水里涮了一下,结果更糟了,满手又湿又粘。周总理看透了他的心思,连声说不要紧,随即把手伸了过去与炊事员握手。此后多年,南开大学职工食堂里一直悬挂着周总理到食堂就餐的珍贵照片。

  周总理在教职工食堂用餐

  午饭后没有休息,周总理先后来到第二教学楼的化学系高分子实验室和第三教学楼的物理系实验室。在化学系实验室,周总理听取了何炳林对科研情况的详细汇报,他指着实验桌上的小瓶问:“这就是你们合成的离子交换树脂吗?准备不准备生产?”在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他又问规模多大?原料有没有问题?价格贵不贵?何炳林一一作了回答。当听说预期能年产两三百吨时,周总理高兴地说:“科研与生产结合起来很好,这样可以理论联系实际。但刚开始生产,规模不宜太大,产量应逐步增加。”在物理系实验室,周总理仔细询问了正在试制的新仪器需要用哪些材料?是哪些工厂生产的?在工作中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等等。他指示科研人员:要谦虚谨慎,科研工作要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生产服务。

  周总理视察化学系高分子实验室

  周总理还视察了经济研究所。当研究人员告诉他正在研究人民公社问题时,他立即详细了解情况并指出:“人民公社是新的事物,你们要多下到农村去,深入调查研究,搜集更多的材料,不要忙于下结论。”他还指示说:“你们搞的调查研究成果,可以送给我,这是我的订货。”

  周总理对新中国成立前南开经济研究所的科研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不仅要研究国内经济问题,还要加强对英、美等国经济状况的研究,同时要重视经济数据统计分析。周总理十分关心在国外的南开校友,向吴大任、冯文潜一一问起他们的情况,真切地希望他们回来,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周总理这次调研的重点之一是大学的教育质量问题。他深入到学生中间了解情况。在化学系,与同学们座谈政治课教学,要求大家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毛主席的著作;在物理系,翻阅同学的读书笔记,询问学生课时安排和科研小组情况,参加了学生的“增产节约”讨论会;在外文系,翻看书桌上的英文讲义,亲自检查学生的听读能力,并给同学纠正读音;在学生宿舍,了解学生订阅报纸的情况,阅览学生办的时事政治墙报,鼓励同学们关心国家大事;在图书馆,和历史系学生讨论有关曹操的评价问题,鼓励同学们独立思考,积极参加学术活动。他还一口气登上图书馆五楼,俯瞰操场上学生体育锻炼的情况。

  周总理听外文系同学读书

  周总理不仅关心学生学习,而且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当他得知学生一上午要上5节课,一星期有40多个学时后,立即对教务长吴大任说:“上午5堂课太多了吧?我以前上南开时也只有4堂课嘛!这样同学怎么受得了!”在学生宿舍,周总理亲手检查被褥的薄厚、寝室灯泡的亮度,指示要逐步改善学生的住宿条件。他嘱咐陪同的学校负责同志,要关心师生的生活,尤其要保证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周恩来总理对母校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他满怀深情地表示:“南开在新的时代,有新的校风,有新的教学特点,要保证质量,真正能够很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将来共产主义服务。”

  周总理的到来,极大地鼓舞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热情。周总理的讲话,使南开师生更加坚定了坚持教育质量的办学方向。一个月后,历史系毕业班同学给周总理写信,决心听从他的教导,服从祖国分配。学校修订了教学计划,合理安排学生学习、科研、社会活动和生产劳动的时间,减轻学生负担。多少年来,南开人始终牢记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的殷切希望,努力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