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歌剧《周恩来》延安演出:是致敬也是圆梦

2019年10月16日10:56    来源:新华日报

配图为歌剧《周恩来》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 万程鹏摄

中南海西花厅的海棠又“盛开”了。挟着梅花一缕魂,一株株海棠映照着周总理的铮铮风骨,也映红了革命圣地延安的天空。10月15日晚,延安大剧院座无虚席,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新创歌剧《周恩来》,应中央音乐学院之邀,在革命圣地延安成功演出。

《周恩来》“回”延安,

是致敬也是圆梦

帷幕缓缓拉开的一刻,坐在台下的,无论是延安的乡亲,还是特意从江苏赴延安观看演出的领导及媒体记者,共同的心情是期待、感动和激动。对江苏歌剧来说,这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年来,继《运之河》《鉴真东渡》《郑和》《拉贝日记》后又一次远航;对中国原创歌剧来说,这是第一次以歌剧这一世界艺术语言对周恩来进行演绎。而“《周恩来》+延安”的组合,更具有特殊的意义:用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的话说,“1973年周总理回延安临别时说‘等延安建设好了我再来’。延安人民一直期盼着这一天。今天,总理家乡人民把歌剧《周恩来》带给延安,还了周总理一个心愿,也圆了延安人民46年的梦”。《周恩来》落地延安,是致敬,是回归,也是圆梦。

一道朱红的雕梁画栋,简单的书桌、沙发、地球仪,和一盏永远亮着的台灯,构筑了歌剧《周恩来》故事的主要发生地点——周总理夫妇生活和工作的西花厅。男高音歌唱家王传越饰演的“周恩来”出场之际,正是新中国工业化建设刚刚起步,却遭遇苏联撤走专家的时刻。台上的“总理”,一身蓝色的中山装,标志性的步态,眉眼间透露着坚毅的光芒,又略带忧虑,举手投足间既有着青年时期的潇洒俊逸,但更多的是大国总理的翩翩风度。面对困境,当他慷慨吟唱出“天大的困难,我们昂起头,我们腰不弯,我们勇敢承担,承担……”时,观众悬着的心放下了:没错,这就“是”总理了。

泪水伴着掌声,

延安观众迸发真情

为了让歌剧舞台上的总理形象立得住,该剧执行导演、曾饰演过周总理的表演艺术家郝光,专门为王传越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造型及形体指导:总理是怎样说话的?他走路的姿态如何?包括总理标志性的浓眉,等等。但王传越说,外表上的“像”仅是皮毛,歌剧必须用音乐把握好周总理的形象本质:“什么是总理的形象本质?他在不同历史时期决断国家事务、处理国际关系、对待人民的态度,决定了他是那个独一无二的周总理。”

担任《周恩来》作曲的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唐建平把总理形象的关键词归结于“大爱”:对民族、对人民的大爱。于是他调整了自己最开始的创作思路,以音符来诠释情感而非贴合情节,将表达的重点放在传递总理对国家、对人民的大爱上,“要让每一个音符都把总理那亲切感人的形象栩栩如生地推到观众面前。”

编剧冯柏铭、冯必烈精心地对不同时空进行充满意味的剪裁和勾连。舞台时间从1960年闪回至长征时期红军血染湘江、损失惨重的存亡一线,周恩来和共产国际代表李德就中国革命何去何从展开激烈辩论:冲天火光中,红军战士端着枪在狂风暴雨中艰难行进,合唱声悲壮而急促,悬于舞台上方的巉岩似欲倾坍,但战士手中挥舞的红旗仍是昭示希望和信念的一抹亮色。这段闪回既是以周恩来视角对中国革命史的一次回顾,也是对当下(1960年)中国发展困境的启示:中国的路,要靠中国人自己走。

另一段闪回切入了1955年万隆会议。与会亚非国家代表纷争之际,周恩来代表新中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这一刻,舞台上陡然亮起的金色光芒,和一旁摄像师定格历史的“咔嚓”声,暗示泱泱大国为世界作出的贡献已载入史册。

“要把周总理的一生凝聚在短短两个小时中,就需要围绕主题对素材进行剪裁、提炼,因此我们选择了周总理的几个‘站出来’的时刻,凸显他的睿智勇毅,和有所担当的博大襟怀。”《周恩来》总导演邢时苗说。

随着剧情的推进,台下观众的情绪越来越高涨,当看到刚做完手术的“周总理”深夜伏案工作的灯下剪影,生命即将走到终点之际仍然惦记老少边穷地区脱贫、祖国统一大计,观众们越来越清晰地触摸到了总理心中那无言的大爱。不少观众,已是泪湿眼眶。55岁的延安市民冯忠义激动地说,没想到,歌剧舞台上也能立住中国总理!

“如果你只是自己动情得流泪,但观众没有流泪,那你的表演就是失败的。”邓颖超饰演者宋元明说。曾主演《唐·璜》《费加罗的婚礼》《图兰朵》等西方歌剧经典,此番转而饰演邓颖超这样一位具有非凡胸襟智慧的女性,宋元明感到压力很大:“一开始导演总跟我说,你演得太‘茶花女’了!因为西方歌剧的情感表达相对比较激烈、单纯、直接,而在邓颖超这里,在个人家庭圆满和国家大局面前,她必须选择后者,她作为妻子的感情也就格外复杂。”

西花厅的海棠盛放得更鲜艳了。罹患绝症的“周总理”在海棠树下和邓颖超挥手作别,转身离去,继续投入工作,这画面绚烂至极,悲壮至极,其蕴涵的巨大张力使观众全程蓄积的情感达到顶点,台下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今日之盛世,

正如总理所愿

唐建平深情地说,记得22年前来延安,满目是黄土之色,如今草木葱茏,高楼林立,此次演出的延安大剧院更是高规格的艺术殿堂。王传越说,联想到歌剧《周恩来》中总理病重时对延安革命老区的惦念,就更加感慨今昔之变:“他临终时说这里‘目力所及,却见黄土连天,变化甚小’。如果总理能看到今天的延安,他又该作何反应?”歌剧的尾声,大屏上一幅幅展现今日之中国蓬勃发展的画面——国庆70周年阅兵、“蛟龙”号入水、嫦娥号飞天……这盛世,正如您所愿!

对参加歌剧中合唱的延安市延安新区第一小学的学生来说,能以歌剧艺术的形式贴近伟大总理的心灵世界,于他们而言是成长历程中一次珍贵的精神洗礼。

延新一小刘子轩说:“开国大典时,周总理说,飞机不够就飞两遍。今年国庆阅兵,飞机再也不用飞两遍了,我们的飞机不仅多,而且强大,有歼-20、歼-16和歼-10C,应有尽有。”

延安市民周先生说:“在家门口欣赏歌剧《周恩来》,心中的感动之情实在无法言表,特别是歌剧结尾时,周总理临终之前仍然挂念我们革命老区人民,那一段就取材于真实历史:1973年,周恩来阔别延安26年后,又重新回到这里追寻革命初心——我想这也是我们今天相聚在这里的理由。”

歌剧《周恩来》成功演出,令乐队指挥、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对中国歌剧的未来充满希望,“从《白毛女》《江姐》《洪湖赤卫队》等深入人心的歌剧来看,中国观众其实很能接受这种‘音乐+戏剧’的形式,特别是去年江苏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入围2018年国际歌剧大奖,更坚定了我对中国歌剧能够收获观众喜爱的信心。我希望该剧在收获中国观众认可的同时,也能借着国际语言走向世界,令世界人民感受到大国总理的风范。” (冯圆芳)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