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何因不满张国焘阻止南昌起义而动怒

2019年10月15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党史文苑》发表文章《从拥抱到决裂——毛泽东与张国焘》。文中记述红一、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在夹金山会师后,张国焘发现一方面军无论从服装、装备、给养,到战士身体情况、精神状态,包括军容军纪都远逊于四方面军。张国焘先后找几个老熟人摸摸底。他首先向周恩来打探消息,但是周恩来很警觉。毕竟,周恩来曾因张国焘差点断送南昌起义而动怒,对张国焘印象不好,摘编如下。

由于会师后红一方面军保持搜索前进的战斗态势,部队分散在不同的地点,他想找几个老熟人摸摸底。

首先找到周恩来。周恩来不仅是中央军委副主席,而且在遵义会议上,他被确定为“党内委托的对于指挥军事上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是最了解各军情况的人。

周恩来对张国焘印象不好。这位被党内外公认最能克制的人,生平唯一一次拍桌子就是针对张国焘的。

那是1927年7月南昌起义前夕,周恩来负责前敌委员会工作。正当起义工作一切就绪的时候,他接到中央代表张国焘的两封密电,称:暴动宜慎重,无论如何要等他到后再作决定。张国焘从武汉赶到南昌后,周恩来和李立三、恽代英等前委同志都表示起义迫在眉睫,不能取消或者推延。张国焘蛮横地说:这是共产国际代表的意见!周恩来激动地说:“共产国际和中央给我的任务是叫我来主持这个运动,现在给你的命令又如此,我不能负责了,我即刻回汉口去吧!”他说话时动怒了,气得拍了桌子。20年后,他对人说到:“拍桌子这个举动,是我平生仅有的一次。”最后,张国焘还是在多数人的反对下屈服了,同意如期举行南昌起义。

8年后的交谈还是从南昌起义说起。

张国焘拿周恩来留的长须开玩笑:“一晃8年,那时的翩翩少年现在成了美髯公了。”

周恩来笑道:“南昌起义失败后,为方便在上海开展白区工作,留起了胡子。现在大家叫我‘胡公’。”

张国焘借事说事:“记得南昌起义失败,我们是在潮汕分手的。那时,你正在发高烧,我说我留在部队处理善后事情,要你先走,你却硬要送我先走。”

周恩来说:“我们职责不一样,我是前委书记,处理残局是我的责任。”

“前后相隔8年,境遇仿佛重演。那时,我们的部队也被打得七零八落,现在中央红军也是受了重大损失,人数减员很厉害吧?”张国焘引到自己关心的话题上。

周恩来说:“还是有所不同,那时人都打光了,现在部队还在。”

张国焘按捺不住,直接问道:“你们现在还有多少人?”

周恩来警觉起来,反问道:“你们有多少人?”

“我们有10万人。”张国焘夸大了一些。

“我们有3万人。”周恩来事先已经在同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李先念的谈话中,掌握了红四方面军的实际兵力,也相应地上浮了一些。

尽管上浮了一些,张国焘还是感到吃惊。周恩来注意到,他的脸色都变了。

张国焘从机敏的周恩来那里问不出更多的东西,反而露出了马脚,又去找朱德。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