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抓落实:“不要如浮云一样,过了就忘了”

徐留风

2019年10月14日15:20    来源:北京日报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周总理终身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把“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作为一条修养要则,规范自己,要求自己,把自己看成人民的“总服务员”,反复强调“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要“永远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只要是关系群众安危冷暖的事,他总是关怀备至、体贴入微。

不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部长们曾说过,这辈子有“两怕”:怕主席的威严,怕总理的认真。确实,周恩来对那些不负责任的人和事会予以严厉批评,尤其是对那些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部长们,要求更高,有时甚至会让人下不了台:“你签了字,问你情况答不上来,那就是官僚主义!”

搞调研时,他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实际情况,敏锐而深入地洞察着百姓的所思所想。听汇报时,他反对用“大概”“差不多”“可能”这种含糊不清的词,而要求用准确的数字说明问题。作决策时,他坚持实事求是,善于倾听不同意见,鼓励大家各抒己见。抓落实时,他强调“不要如浮云一样,过了就忘了”,举轻若重一抓到底,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