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和诞生于新中国的北京人艺

梁秉堃

2019年10月09日15:23    来源:北京日报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笔者自然想到北京人艺的诞生和成长。

  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倡议和细心指导之下,1952年6月12日,新中国的第一个专业话剧团体——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正式诞生了。

  一

  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夏季的一天,是北京人艺历史上应该载入史册的日子。

  东城区史家胡同56号,院子里有一棵粗壮高大、枝繁叶茂的核桃树。路的两边生长着鲜艳美丽的芙蓉树,微风吹来,清香扑鼻,令人散魂荡目。

  周总理在日理万机当中特意来到这里,向北京市委和文艺界的负责人提出建议——“我们要马上建立一个全国性的专业话剧团体,这很有必要。”他询问北京市委书记彭真:“这个团体给你们要不要啊?”彭真立即表示肯定要,并说:“听说这个话剧团叫做‘北京艺术剧院’,但是全国现在都已经解放了,我建议再加上‘人民’两个字就更好。”于是,他在和周总理商量以后,正式确定剧团的名称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彭真进一步请示谁来担任院长。周总理胸有成竹地笑着说:“就让曹禺同志来当院长好了!他很合适。”

  新中国第一任总理周恩来就是“北京人艺”的倡导者、奠基人和良师益友。

  二

  1958年老舍的新作《茶馆》由北京人艺演出,受到戏剧界同行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很快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

  此时,中央文化部的一位领导人来到剧院,严厉批评北京人艺领导的“右倾”指导思想,在组织创作当中,“不是政治挂帅而是专家挂帅”。这就是指责《茶馆》是“恋旧”的作品,为刚刚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的民族资产阶级“大唱挽歌”。为此,《茶馆》在连续上演59场,场场客满的情况下,被勒令停演打入了“冷宫”。

  周总理很快听到了《茶馆》停演的报告,1958年9月12日来首都剧场看《红旗飘飘》的时候,特意问于是之:“《茶馆》为什么不演了?”于是之没敢说出全部缘由。周总理却明确地表示:“请你转告党委书记,《茶馆》这个戏改一改还是可以演的嘛!”

  后来,剧院又趁着“新侨会议”和“广州创作座谈会”的东风,冒着一定的风险,重新恢复上演了《茶馆》。

  1963年7月7日,周总理在马上就要登机外出之前,匆忙来到首都剧场,看了日场演出的《茶馆》。由于时间紧迫,他只是向导演焦菊隐和党委书记赵起扬说:“《茶馆》这个戏没有问题,是一出好戏。……如果有点意见的话,只是第一幕发生的时间是不是往后放一点,现在写的是戊戌政变,放在辛亥革命前夕就更好。……不过,这个意见不要向下传达,以免说不清楚耽误事情。……等我以后再和老舍先生商量好了。”

  周总理尽量挤出时间观看《茶馆》的演出,这本身就是针对“大写十三年”(当时由柯庆施提出的——不要天上的,不要地下的,只有写建国以后十三年的作品,那才能算是社会主义文艺)之错误理论的根本否定,也是对于北京人艺坚持民族化的现实主义创作原则的“撑腰”,更是为整个国家文艺事业积极“导航”。如果不是周总理及时又有力的“出手”挽救,广大观众当时可能就无法欣赏到,当时在编剧、导演和表演上都堪为楷模,并且至今依然享誉遐迩的优秀经典剧目《茶馆》了。

  三

  北京人艺所演出的新排剧目——不论是历史的、现实的,不论是原有的、新创的,不论是中国的、外国的——周总理总要在百忙当中尽量抽出时间来看戏,来指导和鼓励。

  周总理虽然工作十分繁忙,但是每次看戏以后,都坚持要走到舞台上,向全体演职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连连道辛苦。多年间,周总理前后看过北京人艺41部戏的演出。周总理常常是看戏以后站在舞台上,认真地谈出自己具体的印象,即感言和意见。最后,还要和大家一起拍张照片留作纪念,但他绝不会坐在中间,而是站在演职员的中间。因此,每当周总理来人艺看演出,到大幕徐徐落下,掌声响起来的时候,我们便会不约而同地以期盼的目光向舞台南边副台望去。用不了多大工夫,周总理便会从小休息室的便门里走出来。他常常是身穿一套深灰色的中山装,右手横放在胸前,两眼炯炯有神,面带微笑地走上舞台。这短短十几米的路他走得很慢,因为从见到的第一个人开始,不论是演员、导演,或是舞台工作人员,他都要热情地一一握手致意。最后,他便站在舞台上大家的中间,像老朋友促膝谈心一样,有问有答地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意见。

  有一次,周总理来看现代剧目《年青的一代》。演出结束以后,他照例来到舞台中间,让我们围成一圈,硬是站在那里兴致勃勃地谈了二三十分钟。他谈了对演出的肯定意见,也有对演出的批评意见。比如,指出某个年轻女演员的短裤过于短小了不大美观,等等。周总理的话音刚刚落下,站在一旁的导演立即表态:“我们一定按照总理的指示从明天演出起就进行修改。请总理放心!”大家热烈地鼓起掌,表示支持。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周总理没有回应,神情却是突然严肃起来。我们也就停止了鼓掌,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周总理沉默了好一会儿才开了腔,声音很轻,但是语调是非常坚定的。他说:“今天我谈的意见并不一定对。我看,艺术作品的好坏是要由群众来回答,而不是由一两个领导人回答。今天谈的意见如果是经过集体讨论的中央决定,我会告诉你们的,那是一定要执行的。至于我个人的意见,只能作为一个普通观众的观后感给你们作参考。”他说到这里,摇摇头,微笑了一下,“尽管我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观众,但毕竟也是个人嘛。”

  我们一下子愣住了,仿佛没有反应过来。又过了好一会儿,才重新鼓起掌来,掌声更热烈,更持久。

  周总理却非常郑重地摆摆手,表示不必再鼓掌了。

  掌声再一次停止,谁也没有吭声,似乎都在回味着周总理那简洁而又分量很重的话。

  可以说,新中国70年在社会主义实践创造中进行了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实现文化从普及到提高、从服务中国人民到走向世界的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北京人艺的具体实践也正是这样一个重要的证明。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不禁回忆周总理对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关怀、爱护和提醒,这是永生永世也难以忘怀的。

  没有新中国的全力铸造,没有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指导,也就没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成立,不会有它辉煌壮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