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和两位音乐家的故事

龙 飞

2019年09月16日15:17    来源:天津日报

(前排左起)周恩来、马叙伦、马思聪在中南海

  促成李德伦幸福婚姻

  李德伦生于北京。在他小时候,妈妈爱弹风琴,教他唱儿歌,使他受到音乐熏陶。1936年当他还是北师大附中的学生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地下党员。不久党的地下组织遭到了破坏。1940年他从辅仁大学历史系退学,考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今上海音乐学院)学大提琴。

  当时音专的校学生会主席是小提琴专业的师妹李珏。她才貌双全,在全校是个极富魅力的女孩。李德伦和李珏之间很快就碰撞出爱情的火花。但是他们的恋爱并非一帆风顺,李德伦出身官宦家庭,李珏家是书香门第。李德伦是回族,李珏是汉族。这些都成了巨大的障碍。李珏的父母始终反对女儿同这个回族青年交往。

  1946年李德伦毕业,在上海广播电台做音乐编辑。这时党组织派人来让他写一份自传准备恢复党籍。他异常兴奋,写好了自传。不料自传丢失了,组织让他迅速转移到香港,但是他想去延安。李德伦的要求反映到当时在上海工作的周恩来副主席那里。周恩来听了很高兴,说:“延安刚成立一个管弦乐队,正需要这样的人才,欢迎他到延安。”

  1946年11月李德伦抵达延安,进入延安新成立的中央管弦乐团。团长是贺绿汀,李德伦担任乐团指挥兼教员。当周恩来得知李德伦的女友、小提琴手李珏也想来延安,便亲自做了安排。

  李德伦走后不久,有位陌生人通知李珏:如想去“那边”,可搭乘飞机过去……她便瞒着家人,提着装满衣物的小提琴盒,若无其事地从花园洋房里走了出来。在中共地下人员的安排下,她乘火车赶到南京,在中共驻南京办事处报到后,搭上美国军用飞机飞往延安。后来她才知道,这都是周恩来亲自为她安排的行程。

  李珏到了延安,恰巧此时胡宗南进攻延安,李德伦所在的管弦乐团已先行撤退,她没能见到心上人。虽然她感到失望,但仍积极参加各种演出。李珏学的是小提琴专业,同时还能演戏,曾在杨家岭为毛泽东等领导人演出了京剧《玉堂春》。善于发现人才的延安评剧团很想将她留下。周恩来知道后说:李珏是李德伦的未婚妻,应当让他们俩团聚。经他亲自过问,李珏终于与李德伦相见,并被调入管弦乐团成为小提琴手。1947年管弦乐团随中央机关到达河北省西柏坡,李德伦与李珏在那里举行了婚礼。

  后来他们俩双双事业有成。尤其李德伦是中国交响乐奠基人、第一代指挥大师,被誉为“中国交响乐之父”。这对相濡以沫的夫妻一辈子都念念不忘周恩来总理的恩泽。

  “知音”马思聪

  “我要把每一个音符献给祖国。”这是著名作曲家、小提琴家马思聪的座右铭。他的代表作《思乡曲》家喻户晓。

  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在这之前马思聪任香港中华音乐院院长,是周恩来请马思聪回来的。在香港地下党的安排下,同年4月,马思聪和一百多位知名爱国人士,从香港抵达北平。7月,马思聪当选为全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9月,作为全国文联代表,出席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0月1日,出席天安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典。

  不久,周恩来总理约见马思聪,向他请教如何在一片废墟上发展新中国的音乐事业。马思聪提出“人才第一”的观点,培养新中国的音乐人才,首先要办学校。周总理说:正考虑建立中国最高音乐学府──中央音乐学院,并打算请马思聪先生出任院长。这年12月18日,马思聪随周总理出访苏联归来,就被政务院任命为中央音乐学院首任院长。

  1950年创办中央音乐学院,校址当时位于天津河东十一经路(天津音乐学院现址)。院长马思聪一家5口住在马场道的一幢小洋楼里,配有专车,司机、勤务员和厨师各一名。

  上世纪50年代,马思聪是中南海的常客。国家领导人宴请国宾,常请马思聪即席演奏。一次,周总理把时任外交部长的陈毅拉到马思聪身边,打趣道:“陈老总,我们仨都是法国留学生,人家马思聪就学到了东西,而咱们俩就没学到。”

  酷爱音乐的周总理成了马思聪的知音。

  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1957年执行计划》,这年10月,苏联小提琴巨匠奥伊斯特拉赫到我国进行为期三周、在京津沪三大城市的演出。10月11日大师来到天津,访问中央音乐学院,受到师生们热烈欢迎。当天晚上举行独奏会,曲目中包括马思聪的代表作《第一回旋曲》。这是奥伊斯特拉赫特意为天津听众准备的。在马思聪面前演奏马思聪──多么巧妙的安排!令听众又惊又喜。《第一回旋曲》成为第一首被外国小提琴家演奏的中国小提琴曲。这让有“中国小提琴第一人”美誉的马思聪十分感动。

  第二年马思聪代表中国出席在莫斯科举办的第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担任评委。评委会主席正是奥伊斯特拉赫,他在评委会上提出增加两位评委会副主席,其中一位就是马思聪,可见他十分看重马思聪。

  1958年中央音乐学院迁往北京,马思聪与周总理见面的机会更多了。周总理在日理万机中经常过问马思聪的工作、生活情况。马思聪激动地说:国家给我这么优厚的待遇──他是高教一级,每月工资360元,在三年困难期间,每月又追加补助费200元,感到十分满足。他还告诉周总理:自己生活得非常舒服,我们家住在一座古色古香的大四合院里,简直就像是一个“世外桃源”。周总理听到这些也颇为欣慰。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