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94年前,周恩来在深圳留下革命的足迹

2019年08月26日22:00    来源:晶报

光祖中学旧校舍。

光祖中学知名校友、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光祖中学女学生。

主持人:马骥远

南海之滨,近代以来,西风东渐,南粤领风气之先,革命思潮风起云涌。深圳地区(指今天深圳市管辖的地区,下同)自不例外。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伟大历程中,深圳儿女从未缺席,一幕幕壮丽的史诗在深圳上演。在深圳市坪山区坑梓街道有一所学校,94年前,一位伟人在这里留下了革命的足迹,他的名字叫——周恩来。

南洋爱国华侨创立、戊戌变法骨干成员为首任校长、开广东乡立中学之先河、周恩来总理在战争年代曾入驻、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的“母校”、深圳地区年代最久的学校之一……光祖中学,这所位于深圳市坪山区坑梓街道的“百年老校”,拥有许多革命战争年代的“牛”历史。

深圳地区年代最久的学校之一

光祖中学是深圳地区年代最久的现代学校之一,创立于1906年,迄今已经走过了113年的历史。

据了解,光祖中学的前身是光祖学堂。1905年,孙中山在南洋积极宣传民主革命思想,向当地华侨宣传革新的国内教育。为响应孙中山先生的号召,南洋爱国华侨、坑梓乡贤黄子光、黄子文、黄福如、黄丽春、黄观保等人(马来西亚坑梓华侨的矿产公司股东),身处异邦、关心桑梓,决定以“南洋万兴矿产公司”的名义捐款一万银元(此前他们已在南洋叻思埠兴建了光祖小学),由黄善初、黄敬廷等在家乡筹办学堂。

1906年,在坑梓乡亲父老的赞助下,黄羽廷、黄杏修参照南洋公学(今上海交通大学前身)中院图纸修建学校。学堂校舍新颖,取“光耀家国、纪念先祖”之意,定名为“光祖学堂”,是当时在全国首屈一指的新型学校。

光祖学堂聘请戊戌变法骨干成员之一、康有为嫡系弟子、教育家欧榘甲为首任校长。欧榘甲提出“兴学育才、为国争光”的办学思想,并聘请康有为的学生汤日垣、杨竹秋、杜伟康等维新人物执教于学堂,使维新思想在学堂盛极一时。作为中国现代教育的启蒙者,欧榘甲以超越时代的胆识与魄力,极力主张学习西方教育,吸收外国先进的科学文化,为富国强国之用,使学堂与传统的私塾教育有着天壤之别。欧榘甲倡导的“家国之光”,成为光祖的办学理念,延续至今。

1925年春,经由坑梓乡各公堂认捐款项为学堂的常年经费,以原校舍为基础,办起了光祖中学,校名为惠阳县光祖中学。光祖中学开广东乡立中学之先河,为广东罕见之创举。尽管地处偏隅,光祖中学却声名显赫,与当时南洋公学、南开学校、暨南学堂等国内一流学府关系密切,系当时广东省教育厅所倚重之模范学校。据介绍,当时国内外投递信函至光祖,仅书“广东省光祖学校”即可收到。

光祖中学现任副校长李青海告诉记者,当时大批国内教育界知名人士荟萃于此,多名校长和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或有留学欧美资历。学风鼎盛的光祖中学,吸引了很多来自淡水、澳头、黄鱼涌、葵涌、坪山、龙岗、坪地、布吉、观澜、新圩、镇垄、沙坑、良井、永湖、鹿颈等外地学生前来就读,其教育质量居惠州、东莞、宝安地区之首。他介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惠州、东莞、宝安地区的师资人才,很多出自光祖。”

周恩来东征时曾入驻光祖中学

光祖中学还与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同志有联系。据原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叶锋在其回忆录《八十回眸》中记述,在战争年代,周恩来曾在光祖中学住过。

时光拨回94年前。1925年10月,时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率领黄埔军校学生军第二次东征,剑指盘踞在淡水的军阀反动势力。当时,周恩来入住光祖中学,并把指挥部设在光祖中学教学楼二楼东南角的一间教室内。

在攻打淡水前,周恩来接见了光祖中学光祖青年新社的成员,并发表了演讲,支持光祖青年新社宣传反帝、反封建的运动,同时号召广大社员努力学习,接受进步思想。周恩来的演讲极大地鼓舞了青年新社成员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热情。

光祖青年新社是什么组织呢?李青海介绍说,1925年3月,光祖中学庶务主任廖其恭在学校成立光祖青年新社,并担任社长职务。“当时,光祖青年新社明确提出了反封建的政治方向,提倡男女平等、婚姻自由,反对封建迷信。该社要求成员遵守‘八不’条约:即不嫖、不赌、不抽鸦片、不喝酒、不盲婚、不纳妾、不迷信、不求神拜佛。”在光祖中学校史馆内,他指着相关资料说道。

据悉,叶锋在其回忆录中还提到:1952年,他从广东调到北京工作,住在中南海。一天吃完晚饭,他从食堂出来,恰好遇到周恩来和邓颖超在中南海边上散步。于是,他上前向他们问好。周恩来问他是哪里人,他回答说是“广东惠阳淡水人”。周恩来听后“噢”了一声。接着,他又介绍说:“我念书的光祖中学,总理东征时曾在那里住过。”周恩来听后又“噢”了一声,终于想了起来。

东江纵队领导人是该校校友

光祖中学所在的深圳市坪山区,素有“东纵之乡”之称,是东江纵队的重要活动地区。当年,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就是在这里拉起队伍,组建了东江纵队的前身部队,开展了抗日游击战。

记者发现,坪山区有一条主干道被命名为“东纵路”,这大概也是全国唯一一条以“东纵”命名的道路了。而深圳市“东江纵队纪念馆”就建在“东纵路”上。它占地约5000平方米,展厅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于2000年12月建成开馆,是集中展示东江纵队发展史和辉煌业绩的博物馆。据悉,保护和传承“东纵”这笔精神财富,大力弘扬“东纵”红色文化,让“东纵精神”光照后人,早已成为坪山区上下的共识。

李青海表示,光祖中学是一所具有传统革命精神的学校,每逢民族危亡存续的时刻,始终站在历史的最前列,发挥着应有的作用,被誉为东江地区“革命的摇篮”。“例如,1928年,日本炮轰青岛,攻占济南,制造了‘济南惨案’,山东沦陷。光祖中学时任校长叶史材组织全校师生组成多个游行队伍,到附近村镇游行,宣传反日思想,是最早的学生反日行动之一。”他告诉记者,当时游行示威的“光中反日出兵山东宣传队第三组”宣传旗帜仍然在学校校史馆珍藏着,是目前深圳发现最早的抗日旗帜。

据介绍,光祖中学曾先后为革命培养了许多人才。例如,时称“东江三虎将”的东江纵队领导人曾生(开国少将)、叶锋(原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严尚民(原广东省工业厅厅长)都曾就读于光祖中学。据光祖中学老校友黄秉回忆,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光祖中学的校友,能叫得上名字的就多达一百余人。

本版统筹 晶报记者 马骥远

本版采写 晶报记者 罗俊杰/文 光祖中学供图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