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全党楷模>>家风家规

周恩来如何关心侄女的工作:不许受特殊照顾

周秉德

2019年07月26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伯伯关心我的工作,不许受特殊照顾

一直以来,因为受到伯伯、七妈的教育和影响较深,严格遵守共产党员一切服从党和国家需要的党性原则,所以,连我自己选定的乡村女教师的工作,也只做了三个月,便被调到朝阳区委参加肃反工作—因为那时候中小学老师中的共产党员确实太少了。

伯伯听说我离开小学被调到区委机关,很不以为然。他总是希望我们都在最基层、最艰苦的单位工作,经受锻炼,磨炼意志。他问我:“你调到区委机关,离城近了,条件好了,是不是因为我周某人的关系?”当他知道现在我的工作是因为中小学校教师中党员实在太少的原因,他无奈地对我说:“那有什么办法?我也不能干涉你们区委的事,只能服从组织吧!”显然,如果他让区委把我调回小学工作,必然暴露了我与他的关系,我就可能反而被区委特殊照顾,这是违背他意愿的。因此,他只好不管了。

节选自《我的伯父伯母周恩来邓颖超》第六章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