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邓颖超不接受别人送小米:共产党不能搞这一套

武文笑

2019年07月22日14:57    来源:学习时报

1970年1月,邓颖超陪外宾去延安参观。回北京时,延安人民想带点礼物给周总理。大家商量来商量去,还是几位年岁大的同志说:“总理爱吃小米,就捎2斤小米吧!”于是,就把2斤小米用一个小布袋装起来,送给邓颖超。

邓颖超笑着对大家说:“延安的小米,恩来同志见了一定很高兴。吃上延安的小米,就像是回了一趟老家。”说得大家都乐了起来。接着,邓颖超又说:“不过粮票和钱你们得收下。我们党有规矩,不收礼!要不我带回去恩来同志要批评我的。”大家说:“2斤小米怎么好收钱和粮票呢?这是我们延安人民的一点心意!”邓颖超和蔼地说:“延安人民的心意,恩来同志一定很感激。但他从来不违背党的规定,不然你们这里出小米,他们那里出别的特产,大家你送一点,我送一点,那我们家里还了得!共产党不能搞这一套。”一番话说得大家心悦诚服。就这样,邓颖超留下粮票和钱,才带走了2斤小米。

(摘自2013年第36期《先锋队》,原标题为《周恩来邓颖超对待馈赠礼品的故事》)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