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黑色别尔克小轿车里会见“佩剑将军”

2019年07月17日16: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黑色别尔克小轿车

他温文尔雅,风度翩翩,才智超群;他鞠躬尽瘁,情系人民,唯独忘己……,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离开了我们,但岁月从未冲淡人们对他深深的思念。

一辆密见“佩剑将军”的小轿车

这辆牌照为“京1645”的黑色别尔克小轿车,是1946年5月中共代表团由重庆迁来南京后因为工作需要在上海购买的。在国共南京谈判期间,周恩来多次乘坐这辆车与国民党代表进行谈判,拜访民主人士共同呼吁停止内战,亲自护送地下党员到安全地带,还在这辆车上会见过一些重要人士。

1946年夏末的一天,别尔克小轿车驶出梅园,经长江路疾驶而去。车内周恩来一边盯着后面紧紧跟踪的吉普车,一边吩咐司机把特务甩掉。司机凭着高超的驾驶技术,在大街小巷内穿来穿去,忽快忽慢,最后趁着路口红绿灯交替的一刹那,猛踩油门,甩掉了特务。

汽车来到一条僻静的路上,只见一个中年男子正在独自散步,他就是中共特别党员,长期战斗在敌人心脏里的张克侠。他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徐州第三绥靖区副司令,也就是电影《佩剑将军》中贺坚的原型。这次,他从徐州来到南京,十分渴望见到周恩来,亲耳聆听党中央对当前时局的分析和指示。由于梅园周围环境险恶,为了不暴露张克侠的身份,这辆黑色的小轿车就充当了会面的场所。

小轿车缓缓驶来,张克侠迅速上车,小车立即开动。张克侠紧紧地握住周恩来的手,叫了声:“周副主席!”周恩来亲切地问候道:“克侠同志,你辛苦了。”啊,同志,这称呼是多么亲切啊!张克侠顿时激动得热泪夺眶而出。周恩来感慨地说:“不容易啊,二九年入党,十几年来一直单独战斗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岗位上,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你的。”

小车沿着僻静的街道行驶着,车内张克侠汇报着徐州的军事战况,周恩来仔细地听着,询问着,判断着,最后郑重地指示道:“要向国民党的高级将领和带兵的人,说明我党的政策,指明出路,选择有利时机,争取大部队起义。”

就在这次车中的秘密会面后不久,淮海战役打响了。在关键时刻,张克侠遵照周恩来的指示积极策划准备部队起义。这次起义的成功,对于徐州战局的变化以及淮海战役的胜利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现如今,这辆小轿车已成为珍贵的国家一级革命文物,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极好教材,南京人民愿意把周恩来在梅园新村的谈判岁月和生命踪影永远留在南京。(翁宏业 杨晓慧)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