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五方面树立共产党人光辉典范

2019年07月17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周恩来:永远的榜样》一书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李洪峰,周恩来侄女周秉宜,周恩来邓颖超秘书、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副局长高振普(少将)四位嘉宾做客访谈,共同缅怀周恩来。

访谈中,李洪峰谈到写《周恩来:永远的榜样》一书的初衷:“这是一本写给未来的书。我们伟大祖国正走在强国路上。强大的国家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柱、强大的精神力量、强大的榜样力量。中国共产党在96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始终高度重视精神成长,高度重视榜样的作用。敬爱的周恩来同志,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化身,就是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最崇高、最完美、最伟大的榜样。写作这本书目的就是要再现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使之进一步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发挥重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李洪峰谈到,周恩来一生,信念如一、操守如一、言行如一、表里如一,是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榜样。具体来说,周恩来从五方面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

第一,周恩来是高举旗帜的光辉榜样。我们党96年领导革命、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充分证明,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旗帜就是意志,旗帜就是理想。周恩来一生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始终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

第二,周恩来同志是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的光辉榜样。青年时期形成的革命理想,贯穿于他一生。总理离开世界的时候,还高唱“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理想信念在我们新时代非常重要,我们要学习周恩来同志的光辉榜样,就要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第三,周恩来同志是名副其实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光辉榜样。他的一生经历了党、国家、军队的所有重大事件,参与了党、国家、军队的所有重大决策。这其中有胜利的高潮和喜悦,也有遇到困难发生挫折的磨难。但是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周恩来同志对党忠诚、严于律己、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并且贯穿了他的一生。

第四,周恩来是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光辉榜样。他一生光明磊落、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生前未谋一点私利,生后不留一分资产,是完全彻底地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我们党,奉献给了我们国家和民族。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以及建设改革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在他身上都有完美的体现。

第五,周恩来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1971年6月28日,日本公明党的委员长竹入义胜访问北京。和总理会见之后,他向总理提出一个问题。他看总理满面春风,精神饱满的状况,就请教周总理,有什么养生之道?周总理说:“我们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牺牲了他们的生命。每当想到这些,我就加倍努力地工作。如果要说养生之道,这也可以算是我的养生之道”。他临终前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时候,心里最关心的依旧是老百姓的疾苦。他的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是把伟大和平凡结合得完美的人。总理和人民的关系就是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田少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