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四个“胡子”

贾晓明

2019年07月11日16: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周恩来因留过胡子,曾被人称为“胡公”。这个雅号是他1928年开始在上海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军委书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时获得的。当时由于社会上认识他的人太多,除了特殊情况,周恩来严格地把自己外出的时间限制在早晨7时以前和晚上6时以后。他对上海的街道里弄进行过仔细研究,尽量少走大街,多穿小弄堂,不搭乘电车或不去公共场所。通常,他化装成上海滩随处可见的商人,后来又蓄起了长须,土地革命战争期间一直留着。西安事变发生后,周恩来到达西安与张学良见面时,还留着长胡子,到了同蒋介石谈判那天,张学良忽然发现周恩来的长胡子没有了,便惊奇地问:“周将军,前几天还见你有胡子,今日怎么不见了?”周恩来高兴地说:“我们胜利了!”

  贺龙元帅从20岁、21岁时就开始蓄了胡须,并经常修剪。在大革命时期,湘西桑植家乡的人民给他起了个绰号,尊称他为“胡子”或“贺胡子”。有一首民歌就这样唱道:“大地乌云掩太阳,一朝消散又重光。忽闻各处人喧闹,胡子果然转故乡。”贺龙很喜欢别人叫他“贺胡子”,这样叫,他听了感到亲切。他当军长时,新来的警卫员叫他军长,他对警卫员说:“别口口声声军长军长的,不要喊官名,那样会把我们的关系搞生疏了。从今儿起,当了我的警卫员,就喊我贺胡子得了,或者像老百姓那样,喊我贺老总。随便一点,懂吧?”贺龙在新中国成立后仍留着英武的胡子,并喜欢叼一个大烟斗,很是威武。

  王震将军年轻时有过铁路工作经验。为了保持清洁,他每天都刮胡子。然而胡子却越刮越长,越长越密。因为怕麻烦,他干脆就把胡子留了起来。1929年,王震到家乡组织特区委、游击队,更是头发、胡子一起留。1946年,王震率领南下支队北返延安,曾发誓说如果队伍一天没到达延安他就一天不刮胡子,结果胡子越长越长,抵达延安的时候王震的胡子已经有近一尺。王震率部返回受到了毛泽东等领导人的热烈欢迎。当他带着神采飘逸的长胡子去见毛泽东时,引起毛泽东的好奇询问。当得知原因后,毛泽东给王震取了个“王胡子”的外号。1964年,毛泽东到十三陵观看军事演习,见到王震,仍称他为“胡子”。

  孙毅将军绰号“孙胡子”。孙毅的胡须是在21岁时蓄上的。那时他在西北军当兵,一次作战负伤后,卧床两个多月,胡须也长了两个多月。伤好后孙毅就留起了胡子。参加红军后不久,红军规定不能留须,孙毅为此还被关过禁闭。后来,孙毅在行军路上遇到朱德和刘伯承,向两位首长解释说:“人遇到危难时,身上的油跑了,肉掉了,就这胡子不跑,还一个劲往上长。这胡子义气,像是人的精气神,剃不得。”朱德听罢便嘱咐孙毅“好好留着这胡须”。孙毅在红军学校工作时,每逢重大节日,学校都要举行文艺演出。有一次,苏区话剧运动的开拓者、校俱乐部主任赵品三编了一个节目《活捉敌师长》,因为剧中的敌师长陈时骥被设计成蓄着小胡子,这让导演挑演员时犯了难。正在这时,李伯钊同志突然想起孙毅,便向导演推荐了他。于是,孙毅生平第一次登台演起了节目。演出很成功,受到了同志们的夸奖。赵品三见状便对孙毅说:“你千万别剃掉胡子,下次演节目还要找你!”孙毅听后,便将胡子名正言顺地保留了下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