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处罚不懂外交礼仪的将军

马上华

2019年06月24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一次,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要离京回国,周恩来带着几位将军一起去送行。

  到了机场后,西哈努克亲王登上飞机,从舷窗里冲着大家挥了挥手,飞机开始起飞了。这时,几位将军见送行的任务已经完成,纷纷向机场出口走去。

  原来,当时在体育场正举行一场足球比赛——中国对印尼。这关系到中国队小组出线,非常重要,几位将军都约好了要去看,此时见西哈努克亲王已经上了飞机,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往外走。

  周恩来一看,赶紧让身边的人去把他们叫回来,列队站好,等飞机在机场上空盘旋一圈,渐渐远去之后,周恩来这才转过身来,生气地问,你们懂不懂外交礼仪?

  几位将军见总理生气了,都低着头不说话。

  周恩来接着说:“好,我给你们再讲讲。给外宾送行时,不光要把外宾送上飞机,还要等飞机起飞,因为按照外交礼仪,飞机起飞后,还要在上空盘旋一周,表示对这个地方的留恋和感谢。我们送行的人更不能离开,要等飞机飞远了……”

  周恩来讲了足足有半个小时,这才停下,看了看表,说:“我知道你们是急着想去看球赛,但再急的事也不能忽视外交礼仪。我给你们讲这么长时间,你们是不是觉得我在小题大做?我不是想当老师,而是故意让你们少看半场球,才能印象深刻。好了,下半场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一起去吧。”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