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罗青长曾任中央调查部部长 周总理临终前召见

2019年06月17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悉,原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同志因病于2014年4月15日在北京去世,享年96岁。

“活档案”罗青长:经常掌管机要电台 对国民党师以上军官了如指掌

1939年2月8日,中央书记处做出《关于成立社会部的决定》。决定指出:目前日寇汉奸及顽固分子用一切方法派遣奸细企图混入我们的内部进行阴谋工作,为了保障党的组织的巩固,中央决定在党的高级组织内成立社会部,即中社会部,简称中社部。

罗青长曾是中社部训练班的第二期学员,入门后稳扎稳打,从科员到科长,从室主任到秘书长,一直当到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博闻强记,译电时可以不看本子直接翻译,经常掌管机要电台。罗青长善于整理情报,撰写的关于三青团的报告,得到毛泽东的激赏。罗青长还是个有名的活档案,中央前委转战陕北,中社部一室主任罗青长随行,每天向毛泽东、周恩来提供国民党部队调动情报,对国民党师以上军官了如指掌,对中共各系统情报部署如数家珍。

建国后,罗青长兼任周恩来总理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参与李宗仁归国、刘少奇访问柬博寨等多项重要工作。

为潘汉年平反四处奔走 曾写《潘汉年冤案的历史教训》

1955年4月潘汉年被怀疑为“内奸”而遭到逮捕。周恩来对此案非常关注,并责成罗青长等人搜集资料。罗青长回忆“根据档案材料,当时潘汉年所做的工作,如打入日寇内部,利用李士群等,中央都是知道的,档案中都有记载。而且当时采取革命的两面政策,中央也有指示,是完全允许的。中央对他的工作也是肯定的。” 在认真核对所有材料的基础上,李克农提出了一个审查报告,在报告中列举了7个疑点和5条有力的反证材料,建议中央慎重考虑。这5条反证材料是:1.中央一再有打入敌伪组织,利用汉奸、叛徒、特务进行情报工作的指示;2.潘利用袁殊、胡均鹤、李士群,利用日本驻港副领事刻户跟木和小泉都有正式报告;3.潘汉年提供了决策情报:一是关于德国进攻苏联时间的准确情报,二是苏德战争爆发后,日军究竟是南进还是北进的情报,三是太平洋战争爆发的情报;4.组织机密一直未被泄露,直到上海解放;5.潘所属的重要关系,当时还在起着绝密的现实作用。这是毛泽东、周恩来所了解的。经过多番波折,潘汉年冤案的平反工作在历经了27年4个月零20天后,终于画上了完满的句号,历史终于给了潘汉年迟到的清白。

周恩来在生命最后阶段曾召见罗青长

1975年12月20日上午,周恩来突然提出要见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当时,中央有个规定,只有中央政治局委员才能见周恩来。于是,工作人员便一再打电话请示。得到中央的批准后,罗青长立即驱车奔往医院,耳畔响着邓颖超的叮嘱:“恩来病得很重,你要有思想准备,见了他不要太难过,一定要克制。”

罗青长刚进病房,周恩来就昏睡了过去。罗青长只好在病房旁的小客厅等候。一直等到中午时分,周恩来才苏醒过来,立刻请罗青长到病床前。周恩来用微弱的声音说着,要罗青长不要忘了台湾同胞,更不要忘了那些为革命作过贡献的台湾朋友,哪怕他一生中只做过一件有益于革命的事,比如还在台湾的两位姓张的朋友……没有谈多少,周恩来又一次昏迷过去了。医生马上进病房检查和抢救,谈话被迫中止,罗青长只好退到病房外等候。等了一段时间,周恩来还没有醒来。罗青长知道周恩来病情已很沉重,不能让总理因他来谈工作而再度昏厥。于是,罗青长悄然离开了病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